李國能:接受釋法合法 但會影響司法獨立

[2019.05.17] 發表

【明報專訊】「本法的解釋權屬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基本法》第158條如此寫荂C回歸以來,人大常委會5次釋法,當中涉及居留權、政改程序、特首任期、香港對外事務及公職人員宣誓要求。5次釋法中,只有香港對外事務是由終審法院提出要求,其餘均為時任特首要求或人大常委主動釋法。

屢次釋法令不少港人擔心香港由「法治」變為「人治」,美國傳統基金會2019年公布本港司法效率得分由2018年的84.3分跌至2019年的75.3分。基金會指出,雖然本港司法制度獨立,但中央政府保留對基本法最終解釋權,限制終審法院權力。

李國能於香港回歸20周年接受《明報》訪問時表示,香港社會需接受人大常委會享有全面解釋基本法的權力,這是一國兩制下法律的一部分。但他認為,「人大常委會應避免透過釋法,推翻香港法院,尤其是終審法院的判決,我接受這種釋法是合法、有效,對香港有約束力,但這種釋法推翻法庭判決,尤其是終審法院,會對香港司法獨立造成負面影響」,而人大在香港法院判決前釋法,更為公眾對司法獨立的觀感帶來負面影響。

更多港聞
公僕有望加薪4.58%至5.08% 人事顧問:跑贏大市
【明報專訊】作為逾17萬公務員加薪重要指標的薪酬趨勢調查報告昨出爐,推算低、中及高級公務員加薪3.13%、5.08%及4.58%。華員會指低... 詳情
賓利醉駕紅隧越線 釀3車撞11傷
【明報專訊】紅磡海底隧道昨凌晨實施單管雙程行車期間,一輛掛有中港車牌的賓利(Bentley)私家車,在管道內突然越線,與城巴及的士釀成3車相... 詳情
唐狗女遭剪耳插盲眼 警拘領養新主
【明報專訊】屯門發生兇殘虐狗案件。狗主因搬新居不能繼續養狗,早前將狗交予網上尋找的領養人,惟所託非人,唐狗周日(12日)凌晨被發現在新墟鳳地... 詳情
兩八旬婦院舍動武 一死一被捕
【明報專訊】秀茂坪昨日發生誤殺案。昨下午5時許,在順天h天璣樓地下康達(順天)護老中心,兩名女院友疑因事發生爭執,兩人其後更大打出手,職員遂... 詳情
【明報專訊】上水屠房的豬被驗出非洲豬瘟,因此需停業消毒,但不涉事的荃灣屠房在無解釋下,至昨連續5日不運作,被政府要求交代。荃灣屠房持牌人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