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瞞股東身分 沒披露關連交易 曹貴子控串騙 揭擬移民澳洲

[2019.05.17] 發表
「謎網50」風暴的關鍵人物曹貴子,早年是兒科名醫,後來涉足股壇,成為一代殼王,昨被廉政公署落案起訴一項串謀詐騙罪。曹貴子昨午被帶上庭,在加大保釋金至70萬元下獲准保釋,離開東區法院。(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牽涉「謎網50」風暴的康宏環球前董事曹貴子,涉嫌在康宏子公司以8900萬元收購一間由曹持股的公司的交易中,隱瞞自己是康宏主要股東,詐騙聯交所及康宏董事局、投資者,昨被廉署落案控以一項串謀詐騙,被帶上東區裁判法院提堂,暫毋須答辯。裁判官押後案件至7月24日再訊,以待控方索取法律意見和完成準備工作,被告准以70萬元保釋,並獲批短暫離港,前往澳洲處理移民事宜。據悉,曹貴子涉串謀現遭停職的康宏執董陳麗兒、前執董陳毅凱犯案。

被拒移民需赴澳覆核 獲准保釋

報稱商人的被告曹貴子(55歲)昨提堂時,由資深大律師王正宇代表。控方庭上指出,被告原定向法院申請更改離開香港的保釋條件,但因串謀詐騙案件,申請取消該宗雜項案件。王正宇透露,被告、妻子和4名子女的移民澳洲申請早前被拒,被告作為主要申請者,需在本月21日前返回澳洲覆核申請,望法庭接納短暫離港。

前年「坐移民監」不知被查 回港被捕

據悉,證監會調查於2017年6月曝光後,被告同年11月底到澳洲「坐移民監」,離港長達10個月;而被告離港時不知證監會調查,收到廉署通知後趕忙返港協助調查,去年9月在港澳碼頭被捕。

主任裁判官羅德泉下令,被告獲准本月19至22日期間離港處理移民事宜,返港後須往廉署報到,除上述日子不得離港,並要求加大保釋金至70萬元,其中50萬元是離港額外保釋金。另外,被告除陳桂香外不得接觸控方證人。據悉陳桂香是曹貴子旗下另一上市公司康健國際的職員。

涉偕兩執董詐騙康宏聯交所

控罪指出,被告於2016年4月1日至2017年12月7日期間,涉嫌與另外兩人串謀詐騙聯交所、康宏環球的董事局、股東及投資者,不誠實地沒向聯交所披露他是康宏環球主要股東及實質或影子董事;亦沒向康宏環球及聯交所披露,康宏財務收購信盈國際投資有限公司是一宗關連交易,導致康宏財務於2016年9月,在未召開必須的公司會議或符合聯交所上市規則下,收購信盈國際。

根據辯方庭上透露,控罪所指的兩人是陳麗兒(音譯:Chan Lai Yee, Christie)、陳毅凱(音譯:Tan Ye Kai, Byron)。翻查資料,陳毅凱曾任康宏執行董事、康宏資本及康證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陳麗兒則是遭停職的康宏執行董事。

廉署案情指出,被告案發時擔任康宏環球實質或影子董事,亦持該公司50%股份,是主要股東;被告同時持信盈國際55%股份。被告於2016年4月向康宏環球介紹信盈國際的收購計劃,5個月後,被告與康宏環球其他高層令康宏財務以共逾8900萬元收購信盈國際。康宏財務是康宏環球非直接全資擁有的附屬公司,被告因此從康宏財務收取逾5700萬元,並毋須進一步向兩個基金投放約1620萬元資金。

【案件編號:ESCC1232/19】

更多港聞
佔旺案黃之鋒得直 減刑至兩月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2014年佔旺期間違反禁制令,被控刑事藐視法庭,判囚3個月。他其後提出刑期上訴,在服刑一周後獲准保釋等候上訴...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大埔豬肉檔吉位 售賣底衫褲
【明報專訊】話說非洲豬瘟襲港,上水屠房要關閉,搞到全港都無新鮮豬牛羊賣,除鬙咱薑j呻無鮮肉食之外,肉檔鵀捘馧ㄜ熒磻雿臚j叫救命,無晒生意嘛,... 詳情
明報奪兩人權新聞獎
【明報專訊】噚日係2019年度「人權新聞獎」頒獎禮,本報記者魖潃蚍,當中攝影組鬗蓿}投票鼤敓O獲得最佳新聞圖片,中國組記者就咧鴐藒o新聞... 詳情
林鄭訪影視城 「宮女」喊「特首好」
【明報專訊】正在大灣區訪問黚S首林鄭月娥噚日到訪佛山西樵山國藝影視城,參觀恍如舊日香港鵅u騎樓街」等布景,佢搭電瓶車(高球車)離開時,途經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