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丘比丘新機場 恐損印加遺址
專家憂危及完整性

[2019.05.17] 發表
馬丘比丘是秘魯最著名景點,每年吸引逾百萬遊客到訪。(法新社)

魯的印加帝國遺址馬丘比丘長年因遊客過多而引起關注之際,當地政府正籌備在附近興建新國際機場,以直航航班連接美洲其他城市,引起學者及當地人不滿。新機場的選址為有600年歷史的印加古城欽切羅(Chinchero),有學者憂慮機場建設及飛機來往會破壞印加文明遺蹟,於今年1月發起聯署抗議,至今獲逾6600人支持,當地居民則擔心機場會帶來噪音及污染等問題。

逾6600人聯署抗議

現時遊客若前往馬丘比丘,普遍會選擇印加古都庫斯科(Cusco)的機場,距離馬丘比丘約80公里,惟該機場只有一條跑道,加上當地四面環山,只能容納窄體客機,目前只連接秘魯首都利馬及玻利維亞首都拉巴斯等城市。

秘魯政府在2012年首次提出興建新機場,表示將斥資4.6億美元,稱計劃有助吸引更多遊客,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有利城市現代化。當局今年初已派出推土機到欽切羅清空土地,現時已有來自韓國及加拿大等國的建築公司競投工程合約,預計新機場將於2023年落成。據加拿大豐業銀行估計,去年有440萬遊客到印加地區旅遊,較2017年增長8%。政府相信新機場可以方便更多旅客。

欽切羅屬印加建造景觀部分

欽切羅在約600年前由印加帝國建造,不少遺址保存良好,比起馬丘比丘,不少反對計劃的學者更聚焦欽切羅。劍橋大學秘魯裔藝術歷史學家梅吉拉夫(Natalia Majluf)指出,欽切羅是印加帝國建造整個景觀的一部分,興建機場會破壞完整性。有論者憂慮,未來飛機將會在鄰近的古蹟及考古園區上空低飛,或造成難以估計的破壞。

梅吉拉夫今年初發起聯署抗議,指計劃「危害世上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歷史及考古遺址保育」,要求總統比斯卡拉(Martin Vizcarra)重新考慮,或更改選址,惟未獲回應。秘魯財長奧利瓦(Carlos Oliva)上月向傳媒表示,有一系列的技術研究均支持興建機場,直言:「我們必須盡快建成這個機場,因為這對庫斯科非常必要。」

欽切羅連接擁有多個著名景點及印加遺址的「聖谷」,經濟主要依賴農業及旅遊業,惟當地人亦擔心新機場會帶來噪音及空氣污染。另外,工程或會耗盡皮烏拉湖(Lake Piuray)湖水,影響庫斯科市一半居民的水源。

旅遊業在2014年為秘魯帶來174億美元,佔GDP 9.7%,預計2025年前佔GDP比重將增至11.1%。不過,旅遊業發達卻引起其他問題,馬丘比丘近年便有人滿之患(見另稿)。

(衛報/每日電訊報)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