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倘多人反對 願撤海外醫草案

[2019.05.18] 發表
民建聯蔣麗芸(左)表示,若很多市民反對其免試引入海外醫生的條例修訂草案,願意撤回;黨友葛珮帆(右)則認為「不應用內地醫生抹黑我們的方案……做政治抹黑。」(朱韻斐攝)

【明報專訊】民建聯提出的免試引入海外醫生草案,惹引入內地醫生的質疑,民建聯蔣麗芸昨稱條例無修訂醫管局聘中期專科資歷醫生的標準,而內地沒專科制度,故不是引入內地醫生。她又說若很多市民反對其方案願撤回,有醫生團體稱會考慮收集民意。

蔣麗芸昨稱,其提出的《2019醫生註冊條例修訂草案》已獲律政司回覆符合本港法例格式,會交予立法會主席檢視,如獲批准,將成為民建聯首項私人條例草案。

稱內地無專科制度 非「免試」引內地醫

面對為內地醫生「大開中門」的質疑,蔣解釋無修訂醫管局聘海外醫生的資歷條件,即有中期專科資歷等,只在《醫生註冊條例》新增一條,若海外醫生獲醫管局聘請不少於5年,並獲局方滿意表現,就能免試和免實習獲正式註冊。她認為,內地沒專科制度,不符醫管局聘用要求,因此不是引入內地醫生。不過,另一民建聯議員葛珮帆稱,醫管局日後若要引入內地醫生「不出奇」,只是改聘用條件需合理解釋。

葛珮帆認為,「不應再用內地醫生抹黑我們的方案,不應用這麼重要的民生議題做政治抹黑」。對於應否由醫管局評核海外醫生,她說「5年間醫生每日做臨H,做錯事醫管局有紀錄或可解僱,局方讓他們繼續醫病人,為什麼他們不能到私家?」

葛珮帆盼修例後首年有100名海外醫生來港,蔣麗芸稱與很多議員討論過方案,只有民主黨黃碧雲和醫學界議員陳沛然不支持。

醫生團體:考慮收集民意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執委馬仲儀回應稱,不少市民都反對免試引入海外醫生,未來會考慮收集民意。馬說,內地醫生也到英國考中期專科資歷試,因此方案有可能免試引入內地醫生。她稱執業試能考核醫生全科知識,免試有限度註冊醫生只在指定專科工作,他未必有內外全科的能力,向來港工作的海外醫生贈送執業資格會犧牲市民安全。

民主黨黃碧雲亦計劃就免試提私人草案,她稱會先將方案交民主黨中委會討論,有共識再提交立法會,相信最快要今年年底。黃認為,民建聯方案只容許醫管局海外醫生免試,或歧視大學和衛生署醫生。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2015年6月通過擴闊青山公路青山灣段工程,有屯門居民前年在環保觸覺協助下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質疑工程不符合201... 詳情
星發展部長:填海可抗水位上升
【明報專訊】發展局正就明日大嶼向立法會申撥5.5億元做研究。新加坡現約四分之一土地由填海所得,新加坡國家發展部長兼財政部第二部長黃循財,昨午...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百物看世界 大英博物館巡展 光纖代表香港參展
【明報專訊】石器時代麍撢y工具、古埃及木乃伊棺槨,鷎史書可能睇得多,大家有無諗過鰣輕銗i以睇到?香港文化博物館即日至9月舉辦「百物看世界—...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公布2020年鴾蔡陸眼薄AEmily睇過,如果係5天工作周、放「銀行假」鴷握u仔,下年有幾次機會只要請3或4日假,最長可以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