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鬆口 華參建兩洋鐵路或復活

[2019.05.19] 發表

【明報專訊】秘魯總統比斯卡拉(Martin Vizcarra)透露,中國可能與秘魯及玻利維亞在大型洲際鐵路計劃上合作。中方在兩年多以前就項目接洽時,曾被秘魯因成本過高駁回。

中國數年前首先提出,建設連接巴西大西洋海岸到秘魯太平洋海岸的鐵路(稱兩洋鐵路),以助中國減少從資源豐碩的南美洲進口商品的成本。然而秘魯2016年突然喊停,認為中國評估的成本太高。中方估計建設鐵路共要600億美元,其中秘魯段需要350億美元。內陸國玻利維亞隨後率先恢復談判,討論通過玻國的替代路線,以助降低對宿敵智利海運出口的依賴。秘魯政府去年12月將修正後的秘魯段成本,定在大約75億美元。

路透社昨日報道,比斯卡拉在總統專機上接受訪問時表示「計劃仍在研究中」,而中國可能是天作之合(natural fit),因為中國將是這條鐵路運輸商品的買家之一。鐵路將從玻利維亞和其他南美國家,連接到南太平洋海岸的秘魯港口。

比斯卡拉說:「對我們兩國(秘魯及玻利維亞)來說,需要第三方伙伴協助讓計劃成真。」被問及中國是否仍可能是合作對象時,他說:「當然,因為我們需要從計劃中受益的伙伴,但他們是唯一伙伴嗎?並不是。」

比斯卡拉表示:「我們將再看看,因為在那之後就一直在研究,因此我們會考量更多要素來做出決定。」他說計劃本月稍後與玻國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討論。秘魯在上個月簽署加入中國「一帶一路」基礎建設倡議。中國幾年前取代美國成為秘魯最大貿易伙伴,多年來大幅進口產自秘魯的銅及其他礦產。

更多中國新聞
在中國駐越南大使館協調下,越南警方於17日在中部慶和省金蘭國際機場,向中方移交15名涉嫌證券詐騙的疑犯,以及700餘部手機、200餘部台式計... 詳情
國資委主任調任市監總局局長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前日(17日)召開幹部大會,宣布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圖)接替張茅,擔任市監總局黨組書記、局長。 59歲的肖亞慶擁有中... 詳情
第45枚北斗導航衛星成功發射
【明報專訊】17日晚11時48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第45枚北斗導航衛星。該衛星屬於地球靜止軌道衛星,是中... 詳情
日本共同社引述「日中關係消息人士」報道,2017年3月在中國山東省因溫泉開發勘探地質被拘留的七旬日本男子,上周五(17日)遭煙台市中級人民法... 詳情
華客赴日「洗肺」成新趨勢
【明報專訊】幾年前「爆買」成為了到日本旅遊的華客代名詞,如今「洗肺之旅」成了新趨勢。日本旅遊網站近日發表文章指出,華客的養身之道改變了他們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