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聿銘設計東海大學教堂列古蹟 校方擬辦建築紀念展

[2019.05.19] 發表
台中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東海大學網頁)

【明報專訊】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逝世,享年102歲。他生前為台灣設計多棟建築物,其中台中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被列為「國定古蹟」。貝聿銘離世消息傳出後,大批東海大學學生早上到教堂懷緬;校方計劃為貝聿銘舉辦建築紀念展。

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於1954年開始設計,1962年11月動工,翌年落成,外形設計如雙手合十祝禱,與教堂元素相呼應;教堂的薄殼雙曲面造型,加上無柱無樑設計亦是一大亮點,不但成為東海大學校園象徵,亦是不少觀光客與結婚新人到訪台中時的拍照景點。

路思義教堂及鐘樓於2017年9月獲台中市文化資產處列為台中市定古蹟;上月再獲文化部升格為「國定古蹟」,在上月26日貝聿銘102歲生日當日獲頒相關證書。

東海大學建築系主任邱浩修表示,路思義教堂是貝聿銘為台灣和東海大學留下的重要文化資產,形容貝聿銘的作品兼具渾厚與優雅、善用光影設計,亦使混凝土建築的教堂不再生硬。他指出,貝聿銘為興建路思義教堂,曾三度到訪東海大學,並參與校園規劃。

有前往路思義教堂懷緬貝聿銘的東海大學學生表示,畢業典禮和校內各頒獎禮都在教堂內舉行,學生都對在教堂內領獎覺得感動榮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