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柱銘批林鄭推諉:歐美不出聲 港府會撤回?

[2019.05.22] 發表

【明報專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剛從美國出訪回來,批評特首林鄭月娥「姓賴」,把自己掀起的《逃犯條例》爭議的責任推諉給民主派。他又說,林太指中央政府要出手撐修例,是因為民主派赴歐美游說支持,這邏輯大有問題,反問當初歐美國家不出聲,他們不外訪,港府是否就會撤回修例?

李柱銘及多名民主派日前訪問美加,並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會面解釋修例。李柱銘向本報表示,外國政府出聲,是因為真的擔心修例影響國民安全,港府卻不理會。他指歐美國家公司在港設立地區總部,並派員到內地,預計了在內地的人員做生意會有法律風險,但現在連在香港的安全也受威脅。

指明知中美角力還提修例 自製「棋子」

對於林鄭月娥昨日說,因為外部介入,中央官員出聲力撐是「理所當然」,李柱銘批評林太推諉,指林太自己「做壞事」在先,觸發市民遊行,處理不好便要中央官員出手。他說就算民主派無到外國游說,港府也不會撤回修例。對於現處中美貿易戰角力,美國利用民主派做「棋子」之說,李柱銘說如果同一邏輯,林太明知中美角力之時還提出修例,才是製造「棋子」給美國,批評林太「自打嘴巴」,為免為中央添煩添亂,更應撤回修例。

李柱銘稱,要改變政府,始終靠港人自己力量,指外國政府只是表達關注,外國政府會否有實質行動,背後有不同考慮。

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公開挺修例,李柱銘認為,「如果因為認為不能改變,便什麼都不做、不努力,怎對得住下一代?」他指政府想做到既成定局、上街抗議也無用的氣氛,如果因此而放棄爭取,「便正合他們的目的」。

另外,早前與法律界郭榮鏗出訪德國的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昨日在港台節目《視點31》反駁林太說法,強調政府不能一邊說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但當外國商界對香港法治有憂慮時,便說成是干預內部政策。她並批評林太將過去3屆特首形容為「鴕鳥」是「非常非常不公道」,強調管治威信並非來自一意孤行、罔顧市民擔憂,負責任政府要小心聆聽市民聲音。

更多要聞
李家超晤商界解畫  鍾國斌:釋部分擔憂
【明報專訊】保安局長李家超、副局長區志光和律政司國際法律專員曾強等昨午出席自由黨《逃犯條例》答問大會,約200人出席。自由黨近日對修例提出憂...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官員相繼開腔撐港府修訂《逃犯條例》,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前日接見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時,據報曾向與會者表示,在港犯罪的人只會接受香港... 詳情
皇崗擬2021停貨運  旅客兩地一檢  法律界:要釐清出入境管制權、資料互通
【明報專訊】蓮塘香園圍口岸預計今年內完成工程,新口岸啟用後,深港之間將有7個陸路口岸,深圳計劃重新規劃各個口岸,其中佔過境陸路貨運車流量最多... 詳情
【明報專訊】據深圳市口岸辦資料,2010年深圳市已有跨境貨運「東進東出、西進西出」構思,即主要利用深圳灣口岸及蓮塘香園圍口岸出入境。但本港至... 詳情
穗司機衝燈撞傷13路人  駐粵辦新聞官受傷
【明報專訊】特區政府駐粵辦新聞官昨早如常在廣州上班,豈料過馬路時飛來橫禍。一名中年女司機駕駛白色私家車,在天河區一繁忙路口的紅燈前停下時,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