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7 MAX長期停飛 東航向波音索償

[2019.05.22] 發表
東方航空已就737 MAX停飛正式向波音公司提出索償。圖為東航子公司上海航空在機場上停飛的737 MAX。(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東方航空已就737 MAX停飛事件正式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賠要求。索賠範圍包括公司14架波音737 MAX自3月11日以來長時間停飛,及公司前期已訂購的737 MAX飛機延遲交付所造成的損失。兩公司將就此問題保持溝通。

東航方面表示,此次737 MAX停飛給東航造成了較大損失,並且鑑於復飛時間表待定,相關損失還在持續擴大中。對於復飛可能性,東航將繼續密切關注中國民航局和波音公司發布的相關工作進度,將首先確保該機型的安全性。

當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主持例行記者會時被媒體問及此事,他回應稱,波音737 MAX機型在全球範圍被停飛,原因是出現了安全隱患,技術問題沒有解決。「對企業之間的商業行為,我們不便作評論,但是我相信,所有人都會同意,任何企業依法申索自己合法、合理的利益,這是無可非議的。」

上航11架全部封存

東航確認,目前處於停飛狀態的14架737 MAX中,3架隸屬於東航雲南有限公司,11架隸屬東航旗下的上海航空。公開資料顯示,波音公司於2017年12月6日、12月26日及12月28日先後向東航交付了共3架737 MAX。另於2017年11月27日至2019年2月28日期間,先後向上航交付了共11架737 MAX。

其中,東航的3架737 MAX全部劃撥在雲南有限公司運營。此前涉及航線包括昆明-深圳-昆明、昆明-上海虹橋-昆明、昆明-成都-昆明,以及昆明-北京-昆明。而上航的737 MAX此前執飛航線涉及上海虹橋至西安、瀋陽、鄭州等。

東航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上航的11架737 MAX已經調機至太原、蘭州機場停放封存,而雲南的3架飛機因不受氣候條件影響,無需調機。對此,5月6日,上海航空方面就已公告稱,按照適航維修要求,由於上海的梅雨、高溫、颱風季節將至,可能對飛機長時間停放和安全產生不利影響,經對飛機進行充分的安全評估和對機組進行系統的特殊訓練,6日起將停放在上海的11架737 MAX飛機調機至太原、蘭州機場停放封存。

此前有外媒報道稱,內地三大航空公司正從法律層面聯合尋求向波音索賠的途徑。不過,國航有關負責人指,對於向波音提出索賠一事,未有收到東航方面的知會。

中國民航局主管的全國性行業協會--中國航空器擁有者及駕駛員協會(簡稱AOPA)執行秘書長柯玉寶在接受採訪時稱,波音公司目前只承認:一是737 MAX飛行模擬器軟件存在缺陷;二是737 MAX系列飛機用於訓練飛行員飛行的模擬器也存在缺陷,但具體這些缺陷到底給航空公司造成什麼程度的損失,還暫時沒辦法去評估。「如果說真是因為波音的產品瑕疵造成的損失,那肯定要承擔一定責任,至於其他航空公司是否會跟進,我認為有可能引發聯動效應,這個事情遲早要有個說法。」

澎湃新聞網報道,東航成為內地首家向波音正式提出索賠的航空公司。對此,波音方面回應稱,「我們不討論我們與任何客戶進行的任何溝通」。 3月10日,埃塞俄比亞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 8飛機發生墜機空難,機上157人全部罹難,這是繼去年10月29日印尼獅航空難事故造成189人罹難後,波音737 MAX 8飛機發生的第二宗空難。因兩宗同型號飛機接連發生墜機事件,737 MAX 8機型在全球遭到停飛。

截至目前,內地航空公司共運營有96架737 MAX 8機型。除東航外,南航集團停飛24架737 MAX,國航停飛15架737 MAX,三者佔據國內737 MAX停飛數量50%以上。

更多中國要聞
視察陸軍步兵學院 習:要面向戰場
【明報專訊】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昨到位於江西南昌的陸軍步兵學院視察。他強調,要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和軍事戰略方針,面向戰場、面向部隊、面... 詳情
專家憂AI倫理風險 倡設國際框架管控
【明報專訊】人工智能(AI)近年引起全球爭相研發,如何規範發展和AI倫理研究亦被各國政府及專業機構關注。在昨日舉行的一個有關人工智能研討會上... 詳情
中美角力日趨白熱化,外界旁觀者看特朗普的Twitter來看美國,看中國則是看習近平的動作。因此,習近日率副總理劉鶴到江西視察稀土企業,馬上就... 詳情
國防部長魏鳳和將赴新加坡論壇演講
【明報專訊】香格里拉對話會主辦方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前日在官網宣布,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部長魏鳳和(圖)將出席於5月31日在新加坡... 詳情
台北「坦克人」藝術展 六四經歷者到場支持
六四事件30周年之際,在台北中正紀念堂廣場昨日起舉行「坦克人」裝置藝術展,當年學運領袖王丹(左一)、在六四時被坦克碾斷雙腿的民運人士方政(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