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世紀末海面升逾兩米
英美專家修正評估 較聯國推斷高一倍

[2019.05.22] 發表
氣候暖化問題近日備受關注。圖為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成員上周二在柏林勃蘭登堡門前示威,敦促各國進一步阻止全球變暖。(法新社)

英國和美國一支研究團隊綜合22名冰層專家的意見,周一(20日)發表最新海平面上升評估報告,警告全球若持續目前的碳排放量,氣候暖化將使格陵蘭及南極融冰速度加快,預計本世紀末全球海平面有可能上升超過兩米,較2013年聯合國評估高1倍,到時估計179萬平方公里土地消失,逾1.8億人將被迫遷。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2013年公布第5份評估報告,指出若溫室氣體排放不大減、全球暖化持續,到2100年時,全球海平面會上升52至98厘米。當時許多專家已認為這估計太保守。研究冰層的科學家擔心,之前用於預測巨型冰蓋對海平面影響的方法,都是基於數值模型,沒有捕捉這些冰蓋現時如何融化的所有不確定性,例如有新的衛星測量顯示冰蓋質量消失速度較模型預計的快,包括格陵蘭冰蓋因為表面污染物吸收陽光熱力令融化加劇,以及南極冰崖不穩崩塌。

為更清楚了解海平面上升情G,英國布里斯托大學教授班貝爾(Jonathan Bamber)與來自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等的團隊,採用名為「結構化專家判斷研究」(structured expert judgement study)方法,蒐集22名頂尖冰層科學家評估格陵蘭和南極冰蓋在未來氣候變化下的情G,然後得出結論,周一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發表報告。

淹179萬平方公里土地 1.8億人迫遷

報告指出,若溫室氣體排放繼續依循現時的軌[上升,全球海平面在2100年時將會上升62至238厘米,屆時氣溫將升5℃,形容是「其中一個最壞的全球暖化情G」。班貝爾說:「2100年,冰蓋很可能導致海平面上升7至178厘米,但若你將冰蓋以外範圍的冰川、冰帽,還有海洋熱膨脹加進估算,就會上升超過兩米。」報告稱,若氣溫上升2℃,格陵蘭的冰蓋仍是導致海平面上升的最大單一源頭,但若超過2℃,南極冰蓋便會加入對海平面起作用。報告估計,若海平面上升兩米,全球將失去179萬平方公里面積土地,相當於約1618個香港。大部分消失的土地都在重要糧食出產區,例如尼羅河三角洲;孟加拉大片地區將很難繼續居住,全球主要城市包括倫敦、紐約、香港和上海,亦會受到水淹威脅,屆時全球多達1.87億人都可能要遷移。不過,研究員強調,人們仍有時間避開這些嚴峻後果,只要在未來數十年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便可。班貝爾稱,雖然出現這個極端情G的機會率只有5%,但不要輕看,「即使1%機會也意味百年一遇的洪災可能在你有生之年發生,我認為5%可能性是一個嚴重風險。」(BBC/新科學家)

更多國際要聞
騙徒手法層出不窮,美國近年結合科技行騙的「虛擬綁架」個案更有增加趨勢。這些騙徒先在社交網站蒐集目標人物資料,然後再利用針對來電顯示的電腦軟件...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首相文翠珊提出改良版脫歐協議草案,包括由國會議員決定是否就脫歐舉行第二次公投,試圖打破脫歐僵局。 文翠珊形容這是最後機... 詳情
奧地利極右自由黨副總理施特拉赫上周被揭利益輸送醜聞辭職後,引發內閣大地震,自由黨所有閣員周一集體辭職,抗議總理庫爾茲有意撤換屬自由黨的內政部... 詳情
關注朝鮮人權的英國非牟利組織「韓國未來倡議」(Korea Future Initiative)周一(20日)發表報告,指有數以千計的女性脫北... 詳情
日推「正名」籲外媒先姓後名  報道別再寫「晉三安倍」
【明報專訊】日本也推「正名」,外務大臣河野太郎21日表示,希望外國媒體用羅馬拼音報道日本人姓名時,先寫姓再寫名,例如首相安倍晉三(Abe 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