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醒美容 從少用化妝棉開始

[2019.05.27] 發表

覺醒美容(conscious beauty)熱潮席捲歐美,在不少零售旗艦與網上平台異軍突起的純素美容(vegan beauty)、非殘忍美容(cruelty-free beauty)和無毒美容(clean beauty)亦算是覺醒家族的一員。這些嶄新名目統統旨在誘導我們反思在消費背後,我們想過甚麼生活?想為下一代締造怎樣的未來?所謂覺醒,往往從微不足道的小節開始。除了盡量選用純淨無毒、不損其他物種以及不過度損害生態平衡的產品外,盡量少用化妝棉與棉花棒原來也能帶來大大改變。

化妝棉的秘密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與英國李斯特大學在2017年的共同研究指出,生產1公斤棉花所耗費的潔淨食水,足夠讓發展中國家的成年人飲用3年!其實,生產一件白色tee耗水量也相若,然而tee卻比化妝棉耐用多了。同等的潔淨食水,到底要解人之渴、成就往後年計的白衣造型,還是在護理過程中被可有可無地被用掉,全在你一念之間。

生產棉花棒的耗水量少半,卻牽涉更多未能被分解的廉價塑膠。我們從小被教育沐浴後以棉花棒吸淨殘留在耳窩的水漬。然而,它跟化妝棉在個人護理的應用上同屬可有可無;絕非必要,而且有更環保的代替品。

種植棉花的蝴蝶效應

除了耗費潔淨食水,種植棉花也對整體生態帶來傷害。考慮到化妝棉與棉花棒這類消耗品的定價不能過高,在控制成本的大前題下,業者只能以盡量低廉的方式種植相關用途的棉花;種植期要短、蟲害要少、收成要盡可能多……化學殺蟲劑、農藥與助長激素等無可避免地污染了棉花成品,更可怕的是它們因此進入泥土與地下水系統。為了我們可有可無的護理小習慣,整個生態與其他物種竟然一起付上代價。

少用與重用

迄今大部分水質精華與爽膚水的設計已考慮到生態永續性,以成份如水果酵素取代化妝棉拭擦肌膚所產生的物理反應,帶走角質甚至促進皮下循環。捨棄化妝棉,對於護理效果其實也沒甚影響。即使無法避免使用化妝棉,現在也有更環保的選擇:一種梭織獨特的全棉布可供多次使用,適合卸妝、爽膚或接摩,徹底洗淨與曬乾後,即可循環再用逾年。而且這種棉布以有機、不含農藥的棉花製成,也不經化學漂白。另一種名為hydrapuff的代替品更是由80%紙漿和20%植物纖維製成,不只適合多次重用,更可100%生物分解。愛肌膚與愛地球,其實也可以不相抵觸。

更多安居樂園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