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群情激憤大失民心
公共衛生兒童日託削支 福特軟化延至明年實施

[2019.05.28] 發表
圖為多倫多衛生局委員會主席、市議員周凱捷聯同多市首席醫療官德維拉醫生昨日回應省府的公布。(明報記者攝)
圖為省長道格福特昨日作出宣布後步回辦公室。(加新社)
省府的公共衛生撥款包括了疫苗注射及醫療急救服務。(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在民意沸騰下,加上最近民調指進步保守黨政府削減日託和公共衛生撥款不得民心令支持率大跌,省長道格福特昨日宣布,今年向省內城市的削支押後,到明年再實施。

道格福特昨日聯同市政事務廳長克拉克(Steve Clark)召開新聞會﹐宣布削減省內各市2019年公共衛生、兒童護理以及醫療急救服務財政撥款計劃,推遲到明年再實施。

道格福特說:「我最近廣泛聽取了社會各界對於省府削減城市撥款的意見﹐特別是來自醫療健康領域的聲音﹐也聽取了各市市長的意見﹐決定取消今年削減各市公共衛生撥款的計劃。但我要說明是﹐省府制訂的5年削減赤字實現財政平衡目標沒有改變。下一步﹐省府將和各市政府坐下來協商討論﹐找到減少城市不必要支出、節省預算的途徑﹐實現省府預算平衡﹐各市府也應當承擔自己的責任。」

道格福特還說:「在財政預算分配上﹐省府和各市政府不是在玩零和遊戲﹐鬥爭個誰輸誰贏﹐我們應該共同致力於減少政府開支、節約納稅人錢款。今年省府暫時取消削減市府財政﹐也考慮到各市已提前制訂財政預算無法更改的實際情況﹐另外我也是給各市留出足夠時間檢討自己的公共開支﹐找到節省財政的途徑。」

雖然道格福特收回了削減城市撥款的決定﹐但是他依然捍衛自己的削減財政目標。上周格福特宣布撥專款730萬元聘請獨立審計官全面檢查各市財政開支﹐還特別批評多倫多市府財政開支過度、氾濫。

莊德利謝各界為反對所作努力

在道格福特宣布後﹐多倫多市長莊德利第一時間做出回應說:「我非常感謝多倫多市民、市議員以及LUMCO(城市市長聯盟)為反對省府削減撥款所作的努力﹐我還要感謝道格福特省長和克拉克廳長聽取了我們的聲音﹐收回了錯誤的決定。我理解省府削減赤字實現財政平衡的決心和目標﹐但是實現目標需要仔細研究、與各市協調合作﹐特別是不能削減公共服務項目、傷害市民利益。」

多倫多市府因為省府的削支宣布,早前公布的財政缺口逾1.7億元,只有在增加物業稅或削減服務上二選一。

莊德利還說:「我注意到省府表示將全面審查市府的公共開支﹐我希望審查是與我們合作方式﹐市府將積極與省府一道找出節省開支、提高城市效率的方式。」

多倫多衛生局委員會主席、市議員周凱捷說:「迫使省府取消削減撥款決定是成千上萬市民走上街頭、簽名請願、向省府投訴以及挨家挨戶敲門宣傳的結果﹐沒有市民的支持﹐我們不可能取得勝利。我還要說的是﹐我們的抗爭遠沒有結束﹐我們要繼續確保未來省府削減撥款不會影響到多市公共衛生、兒童護理及醫療急救服務工作。」

周凱捷最後說:「我認為﹐省府分配公共衛生領域的撥款﹐首要考慮的應是提高公共衛生服務水平和質量﹐擴大醫療服務領域﹐增加服務項目﹐而不是削減經費減少服務。對於明年的公共衛生撥款方案﹐我們將要求省府與市府提前溝通討論﹐底線是保證多市的基本的、重要的醫療衛生服務不會受到影響。」

多倫多市府早前一份城市營運報告指出,省府2019年財政預算案中削減一系列城市撥款,今年將給多倫多市帶來1.77億元的財政缺口﹐其中多倫多公共醫療領域金缺口6500萬元﹐多倫多急救醫療服務缺口3900萬元﹐還有2400萬元省府早前承諾撥給市府的汽油碳稅收入也無法兌現。

更多要聞一
過渡兒童福利11月起取消 省府被轟「最糟糕的削減」
【明報專訊】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將從今年11月1日開始,取消一項名為「過渡兒童福利」(Transition Child Benefit)的津貼... 詳情
電單車撞倒拖行男童 無牌騎士被舉報落網
【明報專訊】周日(26日)中午在多市東約克社區,一名電單車騎士將一名突然跑到馬路上的4歲男童撞成重傷。肇事司機疑因沒有駕照而擔心被警察拘捕,... 詳情
天氣預測今夏全國天氣差異大
【明報專訊】根據天氣網絡(Weather Network)對今年夏季天氣作出的長遠預測,全國各地的天氣情況將截然不同,加東潮濕多雨,部分地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