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臉後 用毛巾擦乾還是自然風乾?

[2019.05.28] 發表

大家都知道肌膚保養的第一步是清潔,把臉洗乾淨的重要性應該不必多說,清潔的步驟相信每個人也都是專家了,但是!!洗完臉,清潔後,臉上還有水珠殘留,肌膚還微濕的那短短幾分鐘的狀態,卻是肌膚保養很重要,卻被大家忽略的一環!

多數人都不清楚,甚至沒有意識到,在肌膚清潔和護膚步驟之間的短暫時刻,同時肌膚仍保持濕潤的狀態,應該能做些什麼。根據調查,大部份的人都會拿毛巾擦去臉上的水分,也有些人選擇自然風乾,到底怎麼樣的做法才是對肌膚有幫助?就讓專業皮膚科醫師來為大家解惑,最後的結論也許會讓你大吃一驚。

「理論上,自然風乾的方法聽起來的確不錯,不過我實在是太忙碌了,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去等臉上的水分變乾。」一位紐約皮膚科專家Shereene Idriss說道。她提供了一個比用毛巾擦拭或自然風乾更好的方法,就是用手輕輕地拍打肌膚,把肌膚上多餘的水分拍乾,不要過於用力,否則會導致肌膚變得乾燥或敏感。

另一位紐約皮膚科專家Joshua Zeichner指出了肌膚使用毛巾擦拭與輕拍之間的不同,他說:「使用毛巾擦拭、摩擦會造成肌膚過敏與紅腫,這是我的病人們常會犯下的錯誤。下次在使用毛巾時,一定只能溫柔地輕拍肌膚」。說道肌膚自然風乾方法,皮膚科專家Zeichner認為是沒有問題的,只是沒有很實用。

然而,位於華盛頓的皮膚科醫生Adam Friedman則不建議風乾。因為風乾會帶走表層肌膚的水分,抑制皮膚細胞更新,會讓肌膚變得乾燥甚至脫皮。

根據Friedman醫生的指示,最好的方法就是用毛巾輕拍肌膚,這樣在上妝時,肌膚仍能保持水潤。

雖然皮膚科醫生提供了略有不同的答案,但每個人都同意以下3件事:

1.用毛巾擦拭(摩擦)皮膚絕對是大忌

2.用乾淨的毛巾輕拍臉頰對肌膚不會造成傷害

3.如果在肌膚仍然潮濕的狀態下開始保養,可以讓肌膚鎖住水分,並有助於防止肌膚乾燥和刺激等常見的問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