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嘴歪眼斜
睪丸腫2倍大

[2019.05.30] 發表

一名2歲半男童最近3個月出現不明原因發燒,數日後突然嘴歪眼斜,口水直流,面無表情,也不願意走路,家長嚇壞了,以為中風;送醫後又出現體重減輕、單側睪丸有硬塊且腫得比正常大兩倍等,檢查竟是罕見的兒童睪丸淋巴瘤合併中樞神經系統轉移。

幸運的是,男童經過化療及自體幹細胞移植後,已保住可愛的臉蛋及小蛋蛋,準備歡喜過兒童節,接#進入幼稚園就讀。

小兒血液腫瘤科主治醫生廖優美表示,突然臉歪嘴斜、講話不清楚,可能是突發中風所致;另一種可能是顏面神經麻痺。顏面神經麻痺又可分為中樞型及周邊型,常見的「貝爾氏麻痺」屬於周邊型,是第7對腦神經顏面神經麻痺。臨床症狀有患側表情肌肉癱瘓、嘴角歪斜、額頭紋變淺或消失、不能皺眉閉眼及流淚異常等。

兒童顏面神經麻痺發生率約10萬分之3至10,主要是病毒感染後引發顏面神經水腫所致。大多發生在半邊臉,如果短時間進展到雙側臉部,或由輕度變成重度無力,甚至合併其他神經症狀,如複視、眩暈、步態不穩、四肢乏力,很有可能潛藏其他更棘手的病因,如自體免疫疾病、罕見疾病及腫瘤轉移等。

廖優美表示,這名男童即是淋巴瘤合併中樞神經系統轉移。幸好家長警覺性高,在雙側臉部嘴歪眼斜時,及時送醫治療。

更多健康醫事
調整睡眠
睡不好,少數人是來自生理器官病變或精神疾病,但是大多數人一開始是因外界環境或錯誤習慣所形成的睡眠品質不良,久而久之,陷入慢性失眠,比如睡前喝... 詳情
明C.傅貼士:如何選購智能手錶(Smartwatch)?
近年流行的智能手錶是一種可配戴在手腕上,與手機同步的微電子裝置。有別於一般手錶,一隻智能手表不但有量度身體健康狀態的功能,更能加強用家與手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