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加碼反制美國 推「不可靠實體清單」
專家:會使美國相關企業叫苦不迭

[2019.06.01] 發表

中國向美國6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將於今日生效,中國的反制措施也告「加碼」。針對美國將中國華為公司列入「實體清單」,商務部稱中國亦將推出「不可靠實體清單」。中國內地學者認為,商務部的做法,其意義遠遠超越關稅反擊本身,「一旦封閉了中國市場,會使美國的相關企業叫苦不迭」。明報記者

商務部昨日宣布,中國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對不遵守市場規則、背離契約精神、出於非商業目的對中國企業實施封鎖或斷供、嚴重損害中國企業正當權益的外國企業、組織或個人,將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具體措施將於近期公布。

具體措施近期公布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圖)表示,此舉是為了維護國際經貿規則和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維護中國國家安全、社會公共利益和企業合法權益。

高峰指出,當前世界經濟發展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多邊貿易體制面臨嚴峻挑戰,正常的國際經貿活動受干擾。他說,一些外國實體出於非商業目的制裁中國企業,損害他們的正當權益,危害中國國家安全和利益,也給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帶來威脅,對全球經濟造成負面衝擊,令相關企業和消費者的利益受損。

劍指非商業動機封鎖華企者

高峰表示,依據《對外貿易法》、《反壟斷法》、《國家安全法》等有關法律法規,將那些基於非商業目的對中國企業實施封鎖、斷供或其他歧視措施、對中國企業或相關產業造成實質損害、對中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或潛在威脅的外國法人、其他組織或個人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並將採取必要措施。高峰昨未有說明有何具體措施和何時公布。

美國商務部產業與安全局(BIS)上月16日將華為及其在全球的70家附屬公司納入「實體清單」,按例未經政府許可,美國公司不得與華為及其下公司做生意。隨後美國多家公司宣布與華為停止合作,Alphabet旗下的Google決定停止對華為供應硬件和部分軟件,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等晶片製造商表示將停止供貨。多家國際組織,包括SD協會、Wi-Fi協會等也一度暫停華為的成員資格。

對於這些做法,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早前受訪時表示,「我們被列入實體清單,美國公司賣產品給華為都必須要拿去批准。美國是法治國家,美國企業不能不遵守法律」。他呼籲傳媒不要針對美國企業,「要罵就罵美國政客」。另《金融時報》引述華為首席戰略架構師黨文栓表示,在華為總部從事研發工作的美國公民已於兩周前被送回美國。

學者:意義超越關稅反擊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外交系教授王義桅表示,美國不顧及中國和其他國家企業的利益,中國也就沒有必要顧及美國企業的利益。「中國的立場很明確,不想和美國對抗也不想打貿易戰,但是如果你要打,那麼也只好陪?你打。」他認為商務部推出「不可靠實體清單」,是遠遠超越了關稅反擊本身,是中國已認識到貿易戰不僅是貿易,而是全面打壓,「既然美國針對中國企業的產業鏈條打壓和封鎖,那麼中國也可以同樣手段回擊,一旦封閉了中國市場,會使美國相關企業叫苦不迭」。

更多要聞一
中國外交部提醒加拿大 糾正錯誤勿助美打壓華為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稱﹐加拿大需要了解﹐在美國打擊中國大公司華為的事務中幫助美國﹐是有後果的,應及早糾正錯誤。 到訪的美國... 詳情
警自行進民宅後院問話拘人 檢獲槍支毒品不能列為證供
【明報專訊】一名身藏槍支、毒品和現金的越裔男子,與幾名友人在多市一個鎮屋區的私人物業範圍內閒聊,卻被機警的巡邏警察感覺到不對。警察上來盤問,... 詳情
一般來說,警察在沒有搜查令的情況下抓人,是當警察有合理理由懷疑,被抓捕對象與最近或仍在展開的罪行之間存在明確的聯繫。但在上述案例中,這樣的前... 詳情
Tim Hortons上海開店受歡迎 中加關係雖陷低點無礙營業
【明報專訊】雖然當前中加兩國關係處於歷史最低點﹐但加拿大知名餐飲公司Tim Hortons最近在中國上海開設的第一間連鎖店依然受到中國消費者... 詳情
咸美頓居民慶祝恐鳥隊獲勝 男子與狂歡者衝突刺死1人
【明報專訊】前日晚上,咸美頓市某社區內的一些居民湧到街上,慶祝恐鳥隊贏得總決賽的第一場比賽。結果跑來一名男子和慶祝的居民發生衝突,還突然拔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