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文遠擲三文治案 律政司上訴許可遭駁回

[2019.06.07] 發表
吳文遠(前)昨親自到庭取判辭,對於律政司直接向終審法院申請上訴許可,吳稱不擔心。(戴晴曦攝)

【明報專訊】社民連主席吳文遠於2016年立法會選舉投票日,向時任特首梁振英投擲「臭魚三文治」,梁彎腰避過,三文治擊中梁背後的署理總督察。吳早前被裁定一項普通襲擊罪成判囚3周,及後在高等法院上訴得直獲撤控。律政司其後向高院申請上訴至終審法院的許可,高院昨駁回申請。

律政司直接向終院申上訴 吳批浪費公帑  

雖然高院拒絕向律政司頒發終審法院的上訴許可,但律政司已就本案直接向終院申請上訴許可,案件仍在排期審訊。吳文遠在庭外表示,不擔心律政司提出終極上訴的做法,又形容本案非常荒謬,批評律政司浪費公帑繼續上訴。

官:律政司沒就控罪必要元素陳辭

高院法官邱智立昨頒下判辭指出,案發時吳文遠明顯襲擊的對象是梁振英,但律政司選擇不控告吳文遠襲擊梁振英,反而選擇依賴「惡意轉移」的方式控告吳襲擊署理總督察,故律政司必須在毫無合理疑點下證明「惡意轉移」的所有元素。

邱官又稱,法庭處理上訴時,只是分析案中證據後認為定罪不穩妥,當中沒提出任何新證據或新的爭論點。反而律政司沒就控罪的必要元素或吳一方直接或間接的爭論點陳辭,形容上述做法屬律政司的選擇,故律政司不應投訴法庭沒給予相關提示或機會。

【案件編號:HCMA595/17】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融樂會調查發現,40.9%少數族裔家長沒信心讓子女升讀主流中文小學,當中33.6%表示主因子女的中文能力較差。有巴基斯坦裔家... 詳情
伺服器周知漏洞 國泰未察 泄940萬客資料 私隱署報告指保安違規
【明報專訊】國泰航空及子公司港龍航空泄約940萬名乘客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昨發表調查報告指出,國泰違反《私隱條例》的保障資料原則,點出國泰七大... 詳情
上水屠房復宰 供應少七成
【明報專訊】上水屠房昨日重開,本港兩個屠房昨共屠宰1400隻活豬。有活豬業者稱昨活豬拍賣價約每擔2100至2200元,首天復業比較混亂,買手... 詳情
泳池溺斃男子裁死於意外 官不接納救生員離開崗位理由
【明報專訊】北葵涌賽馬會游泳池3年前發生男泳客溺斃,死因研訊揭示有救生員因上廁所、不適要留在休息室等理由離開崗位,負責補位的救生員則在餐廳內...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今次死因聆訊揭露救生員擅離職守,有工會表示,雖然目前有指引列明救生員離開當值崗位時,要通知高級救生員安排,但現時更表沒有指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