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被代言」賣養生鍋 獲賠210萬
深圳公司判侵姓名肖像權

[2019.06.07] 發表
深圳市玉瓷科技公司未經許可利用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宣傳一款養生鍋,上周被法院判令賠償210萬元人民幣,並登報致歉。圖為玉瓷在廣告中使用該公司創始人董震雷(右)與莫言(左)的合照。(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2012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莫言(原名管謨業),日前控告深圳市玉瓷科技公司侵犯姓名權和肖像權官司勝訴,玉瓷科技未經許可利用莫言宣傳一款養生鍋,須賠償210萬元(人民幣,下同),並登報致歉。

宣傳片配音 「莫言用鍋後予好評」

最高檢察院主管的《方圓》雜誌報道,去年12月網上出現大量聲稱「莫言代言」的廣告,一則「玉瓷企業宣傳片」多次提及莫言姓名,使用他的照片,展示其書法作品,並配音稱:「莫言老師家埵b使用玉瓷科技純陶瓷養生鍋後,給予了玉瓷科技極高的評價,並邀請公司創始人董震雷到家堸筍,為其題詞,以戰友相稱,聊文學,聊陶瓷。最後,莫言老師說:用了玉瓷科技養生鍋,炒菜味道就是不一樣,健康養生,其他的金屬致癌鍋再用不回去了,希望你們把它賣到全世界,為全人類的健康造福。」在另一條玉瓷廣告短片中,又標註「莫言以戰友相稱的企業家導師——董震雷」,並置入莫言與董震雷的合照。

這些廣告疑導致有人因信任莫言,向玉瓷公司投資數十萬後損失慘重,該企業亦被質疑經營模式涉嫌傳銷,還有鐵鍋生產商找到莫言,質問「你怎麼說我們的鍋會致癌呢」,令莫言苦不堪言。

藉收發室員工牽線 創辦人登門求合照

報道稱,莫言與董震雷原本並不相識,但莫言住處小區收發室(負責郵件收發)一名員工,去年向相熟的莫言提及,董震雷為他的妻子支付了保險費,自己無以為報,懇請莫言為董震雷寫一幅字。莫言應允,聽說董做陶瓷生意,便抄寫了一首與陶瓷有關的明代著名詠物詩《詠景德鎮兀然亭》。數日後,該收發室員工又請求莫言允許董震雷上門拜訪,在數分鐘的會面中,董熱切請求與莫言合影留念,並拿出書讓莫言簽名,因兩人都曾行伍出身,莫言最後落款題字「贈與董震雷戰友」。

莫言在今年2月將玉瓷科技告上法庭,案件於2月27日在深圳開庭。莫言委託的律師劉汝忠說,此案是莫言獲諾獎後打的第一個官司,「因為實在忍無可忍了」。

上周四(5月30日),深圳寶安區法院一審裁定,玉瓷科技未經莫言許可使用其姓名與形象進行商業宣傳,製造莫言為該公司產品代言的廣告形象,侵犯莫言的姓名權和肖像權。判令玉瓷科技立即停止侵權行為,刪除涉案相關侵權信息;在黨報《光明日報》上刊登致歉信,賠禮道歉、消除影響;並賠償莫言200萬元財產損失及10萬元精神損害撫慰金。劉汝忠表示,「此200萬元的判賠金額目前創下名人人格權糾紛案判例中的歷史新高,足可見司法者對此侵權行為的懲戒態度。」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在中美元首有望會面的20國集團(G20)峰會前夕,美國總統特朗普又揚言要再對中國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國也不示弱,表... 詳情
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對俄羅斯的國事訪問。消息人士透露,訪俄僅是習近平密集出訪的開端,在結束此前中國3個主場外交後,習或將迎來一月3外訪的... 詳情
捕捉星際暗雲 中科院首見恆星誕生
【明報專訊】中科院國家天文台科研人員近日捕捉到星際暗雲的誕生,這是人類首次觀測到正在誕生的分子暗雲。這項工作從2003年開始,直到最近才第一... 詳情
河南端午食槲包代x
6月6日,河南D川老君山,由數千枚手工槲包繪製而成的「飛龍在天」亮相,民撲譕茈阱s祈福納祥保平安迎接端午節的到來。據介紹,在河南D川,人們歷... 詳情
王金平不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
國民黨中央總統選舉提名協調小組昨分別與台灣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會面。王金平在會後宣布,將不參與國民黨黨內總統初選,他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