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受過苦,所以要幫助其他人

[2019.06.08] 發表
安吉兒(右一)在社區作義工

安吉兒是渥太華大學生物醫學專業的畢業生,她的目標是成為一名成功的加拿大肝病專家及研究者。 不幸的是,這一正能量的目標,起源於令人心碎的家人的經歷。

親如第二個父親般的安吉兒的祖父,患有肝癌多年。祖父在中國生活時,患有未診斷出的乙型肝炎;隨#晚期診斷而來的,是過山車般起伏的病情,影響#他的健康與安寧。

安吉兒被捲進了肝病的世界:她成了祖父的護理者,並在祖父就診時為他做翻譯。 在此期間,她深深體會到了肝病對患者及其家庭造成的破壞性影響。

「如果在祖父肝硬化前就知道他有乙肝的話,我們可能可以阻止病情發展到肝硬化,」安吉兒說。「人類能夠更好地預防和診斷患者的這一想法,讓我走上了與肝臟結緣之路。」

大學二年級時,安吉兒參加了渥太華大學的「 Scinapse本科科學案例競賽」。因當時對肝病影響的廣泛的了解,以及對拯救生命的熱情,安吉兒選擇了「某些藥物是如何導致肝臟受損的」調查課題。安吉兒在提案中建議利用靈芝蘑菇,來阻止或減緩可能導致肝硬化或肝癌的損傷。此提案令她在比賽中獲得了銀牌。

在大學畢業前不久,安吉兒的祖父因肝癌併發症去世。悲痛之後,安吉兒開始尋找機會以幫助受肝病影響的人。加拿大肝臟基金會的志願者機會出現在她的生活中。她很快熟悉了加拿大肝臟基金會,了解了為肝病患者提供服務的支持項目。

安吉兒利用她的英文與中文雙語技能以及對肝臟健康的熱情,進入到渥太華的華人社區,通過與渥太華醫院合作的區域肝炎項目,進行社區教育,幫助社區成員了解醫療系統。

「加拿大肝臟基金會為公眾提供的資源,例如,肝臟健康的諮訊及病友支持,對於那些受肝病影響的人來說非常寶貴,」安吉兒說。「更幫助像我一樣受過肝病影響的人們相互聯繫,提供支持。」

盡生命之力幫助他人的決心,令安吉兒與眾不同。無論是什#任務、無論有多少困難,安吉兒的動力與信念始終不改。「每當幫助有需要的人時,我就會覺得,祖父仍在我身邊。」

加拿大肝臟基金會「護肝生活」中文講座

主題:如何知道我有沒有肝病?(粵語)

主講:多倫多西區醫院腸胃專科謝伊媛醫生(Dr. Yvonne Tse)

時間:2019年6月22 日星期六

上午10:00- 11:00

地點: 105 Gibson Center, Room 106B

105 Gibson Drive, Markham

(Warden&Steeles大統華西北方向)

諮詢及報名:416-491 3353分機4924,

或電郵 chinese@liver.ca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