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指墨承諾大量購美農產
墨國官員:從未討論

[2019.06.09] 發表

美墨兩國就搗截非法移民問題達成協議翌日,特朗普發推文指,墨西哥如果努力落實協議,對美墨來說將是雙贏,他相信墨西哥會這樣做。他又透露墨方已經同意立即購入大量美國農產品。但美國國務院上星期五發布兩國的聯合聲明,未有提及購買農產品。

有傳媒引述三名墨西哥官員亦表示,在三天的會談中,沒有討論過增加購買美國農產品,亦沒有同意購買更多的美國農產品作為協議的一部分,這與特朗普的說法相矛盾。

特朗普表示,各方都對達成協議感到興奮,感謝墨西哥總統洛佩斯,以及兩國參與談判的官員所作的努力,相信墨西哥會盡全力落實協議。

美國財長姆努欽則形容協議可糾正移民問題,他又警告墨西哥如果未能兌現新協議承諾,特朗普將利用保留的權力,重啟對墨西哥開徵關稅。

世貿前總幹事拉米則批評美方今次是以要脅方式戰勝國際法規,他明白墨西哥不想被美方加徵關稅,但擔心墨方的妥協會令美國變本加厲,如果墨西哥向世貿申訴,世貿毫無疑問會支持墨西哥。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五(7日)晚表示,獲墨西哥答應加強堵截偷渡客湧入,故「無限期擱置」原定周一向該國徵收關稅的措施。根據雙方協議,墨西哥答應派出國民衛隊在全國阻遏人蛇前赴美國,並會加強接收自美國遣返等候審批庇護的人。雖然未能確定有關措施成效,但暫時押後了一場可致美墨雙方經濟俱有耗損的貿易戰,亦有助特朗普避免與反對措施的共和黨人衝突。

審批等數年 擁工作學習醫療權

美墨兩國的聯合聲明表示,墨西哥答應「採取前所未有的行動,加強執法遏止非正常移民」,國民衛隊周一起將部署全國阻截人蛇北上美國,尤其是與危地馬拉接壤的南部11個鎮。墨西哥又同意美國立即擴大現行在美國南部邊境實施的「移民保護協議」,接受美國把尋求庇護者遣返墨西哥等候甄別;墨西哥承諾會接收他們,並在他們等候申請批核期間擁有求職、求學和享用醫療服務的權利。墨西哥外交部6月6日晚說,南部邊境將部署達6000名國民衛隊。

墨未表明會否全數接收

經墨西哥入境美國的偷渡者庇護審批程序需時可達數年,墨西哥現已收容了8835名等待批核的人,美國還準備遣送扣留於邊境的18,778人。墨西哥外長埃布拉德(Marcelo Ebrard)未表明是否全部接收,惟稱收容人數將視乎堵遏政策成效。

埃布拉德在達成協定後表示,墨西哥將採取行動瓦解人蛇網絡、密切與美國協調分享移民的資訊。美國除了暫停徵收關稅外,亦將加快中美洲與墨西哥南部的多個投資開發項目,按去年底宣布的救濟方案,總涉58億美元。

埃布拉德上周率三人代表團赴華盛頓,連日與美國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等官員開會磋商。在談判期間,美國官員屢指墨西哥方面未能提出滿足特朗普的做法。特朗普政府官員要求墨西哥更改庇護規定,讓美國更易於拒絕危地馬拉、洪都拉斯和薩爾瓦多的庇護申請。惟墨西哥慮及政治和經濟成本,一直拒絕。在今趟協議中,墨西哥也未應允變改,例如沒有提及美國所推、要求移民向墨西哥而非美國尋庇護的《安全第三國協議》。

專家:危機暫化解 麻煩未解決

為促使墨西哥協助阻截拉美民眾偷渡往美國,特朗普5月30日厲言向墨西哥徵關稅,由5%起按月逐增至10月的25%,使兩國經濟、外交關係緊張,還威脅到在墨西哥設有生產線的北美廠商。墨西哥八成出口貨品皆輸往其最大貿易伙伴美國,墨西哥也佔美國貿易總額15%。

美國企業和經濟學者均警告,一旦落實加徵關稅,不僅將衝擊墨西哥導致經濟萎縮,相關稅項成本亦會轉嫁至美國社會。按照2018年包括黃瓜、雪櫃、汽車、化學品等一年近3500億美元的輸美貨品計算,5%關稅已約達170億美元。很多參議院共和黨人擔心這措施會損害美國公司和消費者,激烈反對。

雖然美墨暫時化解一場危機,惟分析家表示,特朗普距爭取連任剩下不到一年半,墨西哥與移民議題料將不時浮面,隨時再拿關稅脅迫。美國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主任伍德(Duncan Wood)說:「墨西哥可以鬆一大口氣,但是麻煩並未消失,儼如一把架於墨西哥頭上的劍。」(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稱以色列有權吞併西岸部分土地
美國駐以色列大使弗里德曼表示,以色列有權兼併部分西岸土地,即使巴以雙方實現了和平,以色列也需要在約旦河西岸保持存在。 弗里德曼接受《紐... 詳情
英女同志拒當眾接吻遭襲擊
英國倫敦一對女同性戀者日前在乘搭巴士時,被數名青年要求當眾接吻,她們拒絕後受到襲擊。 當地警方將案件定性為仇恨犯罪,截至昨日(8日)拘... 詳情
施工逾百年未完成
西班牙著名建築物聖家大教堂137年前動工興建,一直未完工,終於得到巴塞隆拿市政府發出施工許可證。 聖家大教堂由西班牙建築大師高第接手設... 詳情
球星奧斯爾辦婚禮
【明報專訊】30歲德國籍中場奧斯爾周五(7日)在土耳其舉行婚禮,無視去夏合照爭議,邀請該國總統埃爾多安作伴郎。 埃爾多安的管治作風一直... 詳情
美開放國際太空站旅遊
美國太空總署(NASA)上周五(7日)宣布,最快明年首度開放國際太空站(ISS)予旅遊及商業用途,以減輕其開支,並為2024年派人登陸月球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