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為拿聯邦政府津貼Tesla出古惑招

[2019.06.12] 發表
2019 Tesla Model 3

車迷

在聯邦政府的電動汽車租購計劃中,目前總共有9輛全電動汽車(BEV - 電池電動車)及12輛插掣充電式油電雙動能電動車(PHEV)合資格獲得。而在這21輛汽車之中,有兩輛是豪華品牌汽車 - 2018 Audi A3 Sportback e-tron (PHEV) 及 2019 Tesla Model 3 Standard Range 及Standard Range Plus (BEV)。

2018 Audi A3 Sportback e-tron 可獲$2,500 津貼,而Tesla Model 3則可獲$5,000津貼。

Audi及Tesla都是豪華品牌,但是2018 Audi A3 Sportback e-tron 的廠方建議零售價(MSRP) 是4.09萬元,低於聯邦政府計劃所規定的4.5萬元售價上限。故合資格。要留意的是,Audi A3 e-tron並沒有2019年款,Audi 在2019年推出Audi e-tron全電動車,但是基本訂價就高達9萬元,不合資格申請聯邦津貼。

本來Tesla Model 3也不合資格,因為它在加拿大的基本訂價是4.76萬元。不合資格獲取5,000元津貼,會影響它在加拿大的銷路,於是Tesla度橋解困,其招數有些古惑,但幾高招。

在聯邦政府的津貼規定中,有6個或以下座位的乘客車除了規定汽車的基本訂價不能超過4.5萬元之外,還說:「廠方建議訂價不超過5.5萬元的較高版本,亦有資格獲得買車鼓勵」(higher priced versions (trims) of these vehicles, up to a maximum Manufacturer's Suggested Retail Price (MSRP) of $55,000, will also be eligible for purchase incentives)。

這是說,基本訂價在4.5萬元以下的合資格汽車,加上1萬元的選擇設施,仍然可以獲得津貼。

Tesla就在這一點上度橋,先將Model 3的訂價降低至44,999元,僅低於規定的4.5萬元1元,但是也透過電腦軟件將本來有386公里的航距鎖死在150公里。這款短航距的入門版Model 3叫做Tesla Model 3 Standard Range。要航距長一些的版本,可升級買訂價5.37萬元Standard Range Plus,航距是原本Model 3的386公里。

基本上Standard Range及Standard Range Plus的電池是一樣的,如果你買了Standard Range而又升級到Standard Range Plus,不用添加任何配件或換電池,只是將軟件升級(up-grade)解鎖便可。

通過這樣的小花樣,Tesla就令到Model 3 Standard Range及Model 3 Standard Range Plus都合資格獲得聯邦政府的津貼。

由於Tesla將Standard Range的售價只減了2600元,但航距郤大減一半以上,它的目的顯然並不鼓勵你買基本的Standard Range版本。而且,一般Tesla都可以透過上網購買,唯獨是這個新的Standard Range版本不能,是打電話或到只有極少數的Tesla陳列室購買,不想你買的意圖就更為明顯。

不過,Tesla Model 3是現時最佳的全電動汽車之一,以5.37萬買一輛航距有386公里的優質全電動汽車,也不失是個好選擇。假如你是卑詩省或魁省居民民,有聯邦政府的5,000元津貼,加上省政府的5,000至8,000元津貼,可以認真考慮。

更多車主特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