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兩射催淚彈 記者:示威者百米外

[2019.06.14] 發表

【明報專訊】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觸發市民與警方衝突,警方出動催淚彈、布袋彈及橡膠子彈對付,多人受傷。網上流傳警方速龍小隊舉槍清場片段,其中有警員一度以槍口朝向身穿反光衣的記者,並向記者發射催淚彈,一名外國記者目擊,向警員呼喊「You shoot journalist!(你射記者)」,圖阻止警員開槍。據本報了解,片段中的記者為網媒「香港01」記者。

該記者向本報透露,事發時示威者已後退至中環友邦金融中心對開,與警員相距逾100米,他與另一名攝影記者處於添美道與夏愨道交界,與警員相距約3至4米之下拍攝,其時攝影記者先行離開。他說,當時有警員要求他離開。

該記者表示,由於當時已完成拍攝,故轉身打算離開,惟未幾聞到「」一聲,有催淚彈在他左腳旁約一米外爆開,他見狀馬上轉身再次面向警員並舉機拍攝,警員隨即以水平高度開槍,槍頭冒出白煙。此時,一名外國記者開始朝警方呼喊「You shoot journalist!」加以阻止。該記者續說,當時警員一度以胡椒球槍指向他,故他舉起雙手示意「投降」,後來警員再將槍頭轉向該外國記者。

外國記者阻止遭槍指

該記者事後表示自己沒有受傷,惟因催淚彈在近距離爆開,令他一度耳鳴數秒,事後其他記者上前慰問。他稱,不理解警方為何在他轉身後才突然開槍,並以水平高度射擊,而事發時示威者已後退至百米外,他質疑警員開槍意義何在。「香港01」執行總編輯戚本業稱,目前仍在了解事件,稍後會回應。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立會今續不開會 民陣申周日再遊行 最快周一重開 建制:大部分人未掌握何時恢復
【明報專訊】立法會原定前日恢復二讀修訂《逃犯條例》草案,惟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先後決定昨日、今日均不開會,最快下周一(17日)重開會議。民陣已... 詳情
警立會躺睡玩手機 議員批如宿舍
【明報專訊】立法會秘書處早前以保安風險為由發出「黃色警示」,關閉大樓示威區,要求警方在圓鼓底及其他範圍候命、巡邏,以處理突發事件,警示生效期... 詳情
【明報專訊】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周三演變成激烈衝突,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於當地時間周三接受英國BBC專訪,表示「中央從未指示香港修例」...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總統蔡英文昨表示,對香港警方以催淚煙及橡膠子彈對待民眾感到震驚和不忍,強調港人有權爭取自由、民主、自己的生活方式及制度,呼籲... 詳情
中彈港台司機:如從鬼門關回來 事發時極驚恐 冀特首源頭解修例問題
【明報專訊】前日市民在金鐘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期間爆發警民衝突,截至昨日共有81名與示威活動相關傷者前往急症室求醫,7人仍留院,受傷警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