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洋垃圾寄菲遭遣返 抵滬後失蹤 環團批政府後知後覺

[2019.06.14] 發表
今年5月24日,菲律賓海關下令把一個裝滿電子及塑膠廢物的貨櫃退回香港。圖為菲律賓海關檢查貨櫃內貨物。(綠色和平提供)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連佩怡(左)昨於葵涌貨櫃碼頭外拉起橫額,促請環保署及海關調查被打回頭的洋垃圾貨櫃去向,以免貨櫃流入本港,最終被棄置在堆填區。(綠色和平提供)

【明報專訊】菲律賓月初「遣返」一個懷疑從香港走私到當地的「洋垃圾」貨櫃回港,綠色和平跟進事件,發現該貨櫃目的地為南生圍一個貨櫃場,惟該貨櫃本月7日抵達上海後不知所終。綠色和平批評環保署後知後覺。環保署昨回覆查詢時表示,會聯同海關監察貨櫃去向,在貨櫃抵港時檢查,如發現有人非法出口廢物,必按相關法例行動。

環保署:會監察去向 未證任何涉事者

環保署表示,香港法律不容許出口廢物至海外棄置,該署5月底收到菲律賓當局通報,有懷疑非法跨境轉移的廢物須退回香港,環保署立即跟進調查,惟「現時未能證實任何涉事公司或人士」。

綠色和平表示,本港一間公司1月12日由香港寄出一個40呎長、25公噸的貨櫃到菲律賓棉蘭老島,貨主報稱為電子零件;貨櫃2月1日運抵菲律賓,海關檢驗貨櫃內貨物為「垃圾」;5月24日,菲律賓環境及自然資源部再檢查貨櫃,確認載有破碎的電路板、磁碟、電線、發泡膠等,下令把貨櫃退回香港。

環團批港容大量轉口 憂終棄港堆填區

綠色和平跟進事件,發現菲律賓6月3日委託船公司把貨櫃運回香港,收件人是一間香港公司,地址是南生圍一個貨櫃場;但該貨櫃6月7日抵達上海後不知所終,懷疑轉換了另一艘船,無法追查去向。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連佩怡批評,事件反映港府後知後覺,在內地及東南亞各地逐漸收緊洋垃圾入口標準後,仍然容許本地每年轉口大量洋垃圾,單是去年就轉口約28萬公噸廢塑膠。她擔心來自外國的廢塑膠隨時「有入無出」,或被入口國打回頭,最終可能棄置在本地堆填區。

事實上,加拿大與菲律賓早前因「洋垃圾」問題引發外交風波,直至上月底加拿大承諾僱用貨輪,將遺留在菲國蘇碧灣的69個貨櫃垃圾運走,事件才解決。

海關:倘截非法廢物 交環保署查

對於被指把關不力,以致有「洋垃圾」貨櫃由本港寄出,香港海關回應稱,海關透過風險評估及情報分析,查驗及監控出入境旅客、貨物、郵包和運輸工具,阻截違禁品及受管制物品非法進出香港,截獲懷疑非法進口廢物時,會按程序將案件及檢取物品轉交環保署跟進調查及檢控。

更多港聞
滬消費展參與港商:出口商品專利 內企愈見重視
【明報專訊】一連3日在上海舉行的第5屆「亞洲消費電子展(CES Asia)」昨日結束。現場550家參展商中,香港佔11間,包括研發光學心率感... 詳情
【明報專訊】民航處表示,航空交通管制中心的航空交通管理系統主系統個別工作席位昨曾出現故障,未能顯示個別航機及相關航班資料,需轉用後備系統。因...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畀明報攝記發現鬘靮舊I  戴口罩謝偉俊 差幾步潛到立會
【明報專訊】周三大批示威者包圍立法會抗議修訂《逃犯條例》,示威者大都係著黑衫,有人戴口罩,Emily巀嵹O同事好眼利,當日朝早鬗H群中發現都...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黨主席胡志偉過去兩日不停穿梭立法會外鴷靮糧鶡a,噚日朝早汗流浹背咁同記者做訪問,批評警方前日暴力鎮壓年輕人,繼早前鬘萿k會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