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使館發聲明反駁加方
評香港修例是不負責任及錯誤

[2019.06.14] 發表
就聯邦外交部長方慧蘭呼籲香港特區政府就修訂逃犯條例﹐聽取市民聲音﹐中國大使館對加拿大政府發出聲明﹐指加拿大政府不要插手干預中國內部事務。

【明報專訊】香港近期因「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而引發百萬人遊行示威﹐以至警民衝突﹐已引起全球多個國家注意。聯邦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亦於日前呼籲香港特區政府應聽取市民聲音﹐維護香港在國際上的良好聲譽。對此﹐中國大使館對加拿大政府發出聲明﹐指「香港事務完全是中國政府的內部事務﹐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涉」。

方慧蘭日前表示﹐「加拿大政府密切關注香港特區政府正在進行的『逃犯條例』修訂法案。

該法案一旦通過﹐將允許香港特區政府對身在香港的國際在逃犯作出拘捕﹐並引渡到中國受審﹐遂敦促香港特區政府修訂該法案前﹐更廣泛地聽取市民的聲音。

方慧蘭還說:「我們非常關注法案對在香港生活及工作的加拿大人的潛在影響﹐以及其對香港國際聲譽的破壞。言論和集會自由是香港在國際上被譽為民主法制社會的基石﹐任何立法都應該保護香港的高度自治和司法獨立。」

但就在方慧蘭講話後不久﹐中國大使館即對加拿大政府提出嚴厲警告。

中國大使館在一份公開聲明中說﹐「香港事務完全是中國政府的內部事務﹐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涉。加拿大政府的一些政客不久前對於香港特區政府正在進行的『逃犯條例』修訂案做出的評論﹐完全是『不負責任和錯誤』的﹐我們表示堅決譴責和強烈反對。」

聲明還說:「最近發生在香港的事件是暴力活動﹐破壞了香港社會的和平﹐也損害了香港的聲譽﹐特區政府修訂法案﹐完全符合立法程序和要求。如加拿大真正尊重法律原則和希望香港繁榮穩定﹐就應該支持香港立法會修訂『逃犯條例』﹐而不是鼓勵和支持暴亂分子干擾和破壞香港特區政府的立法工作。」

自去年12月﹐加拿大政府應美國引渡要求﹐在溫哥華拘捕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公司財務總監孟晚舟後﹐中、加關係迅速惡化﹐中國政府其後分別拘捕了兩名在華的加拿大公民。

雖然當前香港局勢不明朗﹐但加國政府暫未要求旅港加人採取額外的安全措施﹐

加拿大環球事務部依然把香港評為低風險旅行地區﹐只要求加拿大人避免前往金鐘、天馬艦公園、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總部等地區。

加拿大環球事務部表示﹐上述香港地區的抗議行動可能在未來幾天還會繼續﹐這些地區的交通很可能中斷﹐旅港加人應注意自身安全。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周四(13日)宣布,將撥款1000萬元,幫助加拿大皇家騎警嚴打洗黑錢活動。加拿大財政和司法部代表周四在溫哥華出席特別會議... 詳情
加中鬧翻無阻生育旅遊
【明報專訊】最新數字顯示,加中兩國之間的外交爭議雖然擾亂大宗商品貿易,但尚未衝擊到卑詩省非居民新生兒的出生人數;生育旅遊還是方興未艾。 ... 詳情
推手機無限數據高速上網 月費75元
【明報專訊】為搶佔市場﹐加拿大電訊公司羅渣士(Rogers)昨推出無限數據手機服務計劃﹐就是手機用戶只要支付75元月費﹐每月可以使用LTE網... 詳情
鄉郊小鎮獲省府2億元撥款
【明報專訊】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在今年春季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向省內各地的公共衛生機構和其他社會福利項目開刀,但省府在公布財政預算案的兩周前,向... 詳情
福特支持率跌至29% 省長排名榜倒數第二
【明報專訊】根據DART最新提供的調查顯示﹐省長道格福特的支持率是加拿大全國多名省長中幾乎是最低﹐支持率只有29%﹐在眾省長中排名倒數第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