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企涉新疆監控 MIT:續科研合作

[2019.06.14] 發表
2015年7月2日拍攝的衛星圖像中,新疆阿克蘇一座六邊形的大清真寺清晰可見(上);2017月11日的衛星圖像顯示,該清真寺已被拆除(下),原址剩下一片平整過的土地。(法新社)

【明報專訊】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和另外最少一所大學,被指與中國人工智能(AI)公司科大訊飛有研究伙伴關係,後者獲MIT資助。人權組織曾批評,科大訊飛的業務與新疆警方有關,其技術被警方用於監控當地居民。

科大訊飛為警提供語音識別系統

路透社報道,根據2016年新疆官方公布的一份採購公告及2017年的有關資料,科大訊飛子公司曾與新疆喀什警方及新疆監獄管理局有合作,包括提供語音識別系統。

當時並無證據顯示美國大學直接參與科大訊飛的技術研發,也無證據表明研究打算在新疆使用。但在中美貿易衝突、華府封殺華為等背景下,部分美國大學也正仔細檢視他們和中國科企的合作。

報道稱,MIT在4月曾宣布將切斷與美國政府聲稱具安全風險的華為及中興通訊的關係。MIT去年曾宣布一項5年期協議,科大訊飛將協助該校著名的電腦科學與人工智能實驗室(CSAIL)展開語音識別等3項研究。

科大訊飛並未回應報道,企業一名代表回覆稱,部分與當局的合作涉及保安。CSAIL實驗室表示理解外界擔憂,但實驗室認為繼續合作是合適的,因3個項目的結果都可在開放的科學文獻中公布,且預計有關研究不會立即應用。

上月,有報道稱美國擬將科大訊飛列入禁令名單,當時科大訊飛稱沒收到美國政府信息。

更多中國要聞
輸掉妻150萬積蓄無法交代
【明報專訊】丈夫輸掉妻子150餘萬元積蓄後,因擔心無法交代,於是在網上「明碼標價」買兇殺妻,這樣儼如電影橋段的事件,真實在四川省敘永縣發生。... 詳情
章瑩穎案被告殺人後曾買通渠劑
【明報專訊】中國女留學生章瑩穎2年前留學美國時,慘遭綁架強姦再被殺害。案件周四(13日)繼續在伊利諾伊州皮奧里亞聯邦法庭審訊,庭上披露了更多...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高考上周舉行,山東濟寧市梁山縣有6名考生因被困酒店的升降機內40多分鐘,錯過英文科考試。家長要求酒店向每人賠償20萬元(人民... 詳情
【明報專訊】因在網上傳播「華為內部有美國間諜被抓」、「華為某高層被抓」等不實信息,內地3名網民被捕,並被處以行政拘留等不同處罰。 上周... 詳情
華南8省暴雨 61死14失蹤
【明報專訊】全國應急系統抗洪救援調度會商會議周四(13日)在北京召開,公布江南、華南地區本月6日以來廣泛暴雨,已造成8省、49市、277縣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