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指運油輪遇襲伊朗所為

[2019.06.14] 發表

【明報專訊】兩艘運油輪在阿曼灣遇襲爆炸,一人受傷,事件刺激油價急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指,根據情報和襲擊手法,認為是伊朗所為,美軍宣布派驅逐艦到附近海域保護航行自由和美國利益,伊朗強烈否認美國的指控。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指根據情報,攻擊中使用的武器行動的專業程度,以及最近由伊朗對船隻展開的類似攻擊,認為襲擊是伊朗所為。英國外相侯俊偉表示,初步相信美國的說法。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引述美國軍方官員報道,有影片拍到有小艇從其中一艘遇襲運油船船身,移走一個未爆的吸附雷。美國官員指吸附雷正是上月中用作攻擊四艘在霍爾木茲海峽附近水域,商船及運油輪所用的武器,美國指那次襲擊亦伊朗所為,但伊朗否認。

影片顯示伊朗拆走油輪外殼炸彈

美軍中央司令部其後發放在涉事海域拍攝的影片,顯示一艘相信是伊朗海軍的小艇,駛近其中一艘遇襲運油輪,小艇上有人移除依附在油輪外殼的物件,美軍相信被移除的物件是未爆的「吸附雷」,屬於一種磁力固定炸彈,與上個月在同一地區用於破壞四艘運油輪的爆炸裝置相同。

伊朗外長扎里夫在個人社交網站堅稱,美國的指控是完全缺乏事實根據。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就指,伊朗的挑釁行為加劇地區緊張局勢,會在聯合國安理會上提出事件,並會保護派駐中東的美軍。

更多國際要聞
對華立場強硬  鷹派主導外交
【綜合報道】美國聯邦參議院昨天通過退役空軍准將史達偉出任國務院亞太助卿職務。他在參院外交委員會提名聽證會中曾表示,利益分歧的情況下,美國必須... 詳情
美提《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法案 
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周四(13日)提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昨日有民間組織發起聯署,要求外相河野太郎向香港政府表明日本「反送中」,及反對「向非暴力示威遊行使用暴力」的立場。 該起... 詳情
約翰遜選黨魁拔頭籌 未穩操勝券
英國保守黨黨魁選舉昨日展開,10名候選人爭取繼任文翠珊的黨魁及首相位置,首輪投票後有3人出局,前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以極... 詳情
墨西哥上周與美國達成協議遏止非法入境者,令美擱置向墨徵關稅。墨西哥總統洛佩斯(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周三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