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突雙方皆有好友 公院醫生嘆為難

[2019.06.17] 發表

【明報專訊】有不願透露姓名、反對修例的公立醫院醫生自言,有好朋友當警察,亦有朋友是示威者,作為醫生則有可能替雙方治療傷勢,感覺難受,「當日衝突只因特首不願意就《逃犯條例》修訂讓步,逼茈靮穠怳伔禳A警方亦因此被迫執法,兩邊都身不由己」。

年輕同事多反修例 另一班批暴徒

無論是6月12日最前線的示威者還是鎮壓示威者的前線警員,對這醫生而言「兩邊都有叫得做最好朋友的人,感覺很複雜」。該醫生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說,當日一名「傷得好嚴重的示威者」就是他的好友;但中學時期非常要好的一個朋友,亦正是當日在立法會「煲底」外衝突最前面、其中一個幾乎被磚頭擲中的警察。該醫生與警察朋友討論時,警察形容示威者仇視警察,是刻意「搞事」,自己是受害者甚至險死,又反問「前面有人衝,唔通我企鰜袚茩飽H」

這名醫生擔心,事件已令二人關係留下心結,又認為修例事件在世代間、人與人間造成撕裂。他舉例說「工作環境差一個10年想法就差好遠」,年輕一輩多是反對修例一邊,另一班同事茶餘飯後則批評示威者是暴徒,令上班時大家也傾向少說話避免爭吵,大家亦變得冷漠。

「上街昔有用今無用 才是衝突原因」

該醫生說「我站在兩邊認識的人中間,兩邊都有機會受傷,兩邊都痛苦,而我是可能治療他們的人,我很難受」。他認為雙方均非罪魁禍首,罪魁禍首是林鄭月娥,政府不願讓步,迫使示威升級,警方亦被迫執法,雙方身不由己。該醫生認為,若他日有選票決定特首、所想要的政制,當社會有選擇時,才能避免類似的嚴重衝突。「以前上街有用,現在上街無用,這才是警民衝突的原因」。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遊行年輕一代有話說
【明報專訊】2014年,警方施放87枚催淚彈驅散佔領學生,激發雨傘運動遍地開花,港人真普選訴求落空,無力感充斥香港;2019年,反對《逃犯條... 詳情
對人還有希望  對政府沒有  19歲田小姐(右一)
【明報專訊】雨傘運動時受到父母影響,我是『藍絲』,當時就讀中二、中三左右,但這幾年改變了。我父母是『紅底(親中)』,在內地開廠,他們從內地來... 詳情
我是中國人  討厭中央打壓  17歲中五生梁同學(前)
【明報專訊】自雨傘運動之後,我會看多一點新聞,到現在反對《逃犯條例》修訂,基本上沒一分鐘不關心政治新聞。 雨傘運動時我的立場有一點偏激... 詳情
6月9日前  我是井底之蛙  19歲Cohen
【明報專訊】6月9日是我人生第一次出來遊行,之前『雨傘革命』、『魚蛋革命』(旺角大衝突)我都不算了解太多,但現在很多國際的聲音,加上台灣亦發... 詳情
花海誌哀  紙條送心聲  人龍悼墮樓雨衣客
【明報專訊】一朵朵鮮花、紙花在太古廣場外堆積如山,一個個身穿黑衣的市民在場鞠躬、上香、默哀,昨日下午更一度出現長長人龍。有人痛哭流淚,情緒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