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研發納米濾膜 速篩水中重金屬

[2019.06.17] 發表
港大研發出「納米纖維濾膜」,能99.9%去除重金屬,可應用於濾水杯(左)、家用過濾水壺(中)和水龍頭過濾器(右)。(港大提供)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湯初陽的研究團隊,研發出「納米纖維濾膜」,可快速及有效過濾水中的重金屬達99.9%以上,並具備殺菌功能。湯初陽表示,技術可應用於災後救援、保障發展中地區的飲用水安全,以及家用淨水器和戶外運動過濾水壺等產品。

研究團隊自2014年針對淡水的雜質尤其重金屬,研發高效淨化濾膜。「納米纖維濾膜」採用「靜電納米紡絲技術」,紡製出不同直徑的納米級細絲,再編織成可過濾極微小雜質的「納米纖維濾膜」。

濾膜使用方法簡單,利用水的重力滲透原理,不耗能源達至過濾效果,可99.9%去除水中常見重金屬如鉛、鉻、鎘、鎳,並具殺菌功能。濾膜用白醋清洗後更可循環再用。濾膜原材料成本低,料產品市場化後,售價可較市面同類產品便宜30%至50%。相關技術轉移及產品市場化正在洽談,有望開發成新型家居簡便濾水器。

更多教育
科大樓梯「瀑布畫」  鼓勵多拾級
【明報專訊】不少人喜歡在彩繪樓梯畫上拍照「打卡」,最近科技大學出現了一幅名為《瀑布》的樓梯畫,以潺潺流水為主題,細看有魚兒、珊瑚、石頭等。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