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央行指 靈活匯率有助經濟
協抗外部衝擊兼穩定通脹

[2019.06.18] 發表
圖為加拿大中央銀行副行長史金柏。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副行長史金柏(Lawrence Schembri)周一在愛蒙頓對北阿爾伯達省經濟協會(Economics Society of Northern Alberta)演說時表示,加拿大彈性匯率幫助了經濟調適來自外部的衝擊,並對穩定的低通脹率做出了貢獻。

史金柏表示,人們較注意央行的通脹率目標,卻忽視了浮動加元的功能價值。

史金柏表示:「雖然我們的浮動貨幣並無法完全抵消所有的衝擊,但卻有助於央行設定的通脹率目標,維持穩定的低通脹率並使我們的經濟運作良好。」

央行即將檢討與聯邦政府簽定的通脹控制協議。該一協議定於2021年重新續約。此一協議包括一個2%的通脹率目標及一個彈性匯率。史金柏表示:「我們雖不會改變貨幣政策架構中彈性匯率的部份,但政策制定者有義務對之進行檢討並找出更佳的機制,以保證對加拿大人最有利。」

史金柏表示,浮動加幣能維持貨幣政策的獨立性,並更易調適來自外部的衝擊。他說,彈性匯率的好處「遠大於」它的成本,因為它有助於政策的清晰性,並可促進金融界的發展。史金柏並舉最近油價的衝擊為例稱,2014年第2季油價漲至每桶103美元,但至2016年第1季降至每桶34美元,而加幣亦從1加元兌92美仙貶至1加元兌73美仙。

史金柏估計,如果央行欲維持加幣匯率的穩定,它必須在2015年將基準利率提升至6.75%,然後在2016年初再上調0.25%。而事實上,央行卻降息兩次,使基準利率降至0.5%。

史金柏說:「上述那些假設性的提高基準利率以維持加幣幣值穩定,會對實質經濟帶來巨大的負面影響,國內生產總值(GDP)在2016年初也因此會減少600億加元。」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