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基IB誕20狀元 7人留港讀醫

[2019.07.08] 發表
國際學校英基學校協會旗下7間學校,今年共20名學生在IB大學預科課程中考獲滿分45分成為狀元,成為英基歷年最多。當中17名狀元昨日一同見記者。(林靄怡攝)
來自英基英皇佐治五世學校的女狀元楊采盈,因兒時求醫經歷,立志長大後從醫。她打算在港讀醫,仍未決定選讀港大或中大。(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國際學校英基學校協會旗下7間學校,今年共有20人在國際文憑(IB)大學預科課程(DP)中考獲滿分45分成為狀元,比去年多4人,亦為英基歷年最多。當中最少有7人打算在本地讀醫,但仍未決定選讀香港大學或中文大學。有狀元因自身經歷受醫生影響,立志日後從醫,希望成為關懷病人的好醫生。

求醫獲用心關懷 立志懸壺

今年全球逾16萬考生,共210名狀元,香港佔34人,當中20人來自英基學校協會旗下7間學校。就讀英基英皇佐治五世學校的楊采盈,打算在港讀醫。她十二三歲時因肥胖問題求醫,眼見醫生用心關懷及治療,令她變得健康及開心,故立志日後成為醫生,「希望好像該醫生,對我未來病人有貢獻」。

楊采盈曾跟隨現職醫生應診一天,發現每個病人只得數分鐘診症,令她有感醫護人手不足。楊采盈說,現時港大及中大醫學院均增加相關學額,希望有助紓緩人手不足。她亦希望日後成為會治療及關心病人的好醫生。

被問到近期因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醫警關係變得緊張,楊認為,在醫院「病人無分你我」,不論身分或政治立場,醫生職責是醫治每一個病人;未經病人同意下,醫生需對病人私隱保密。

做義工遇自閉童 盼向心理學發展

除打算讀醫外,其他狀元亦各有興趣及發展路向。就讀英基啟新書院的袁詩明,打算到加拿大多倫多大學修讀心理學。她有親友從事與心理學相關工作,故令她產生興趣。同時,袁詩明做義工時,曾接觸患自閉症等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童,當時她花了不少時間,與學童建立關係,故期望日後向相關方向發展。做義工犧牲不少私人時間,袁詩明亦從中學會分配時間平衡學業。今次成為狀元,她感激家人支持。她亦於IB取得雙語文憑,需同時應付母語程度的中文及英文語文科考試。

愛打機小子 擬赴矽谷

就讀英基沙田學院的夏焜昊,打算到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修讀電腦科學。他自言小時候愛玩電腦遊戲,讀書時對電腦科技感興趣,現仍未決定向何範疇深入發展,不排除人工智能等,希望長遠到矽谷發展。

本港今年狀元共34人,除英基的20名學生外,另外4人來自拔萃男書院,聖保羅男女中學、香港加拿大國際學校和滬江維多利亞學校各有1名狀元。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