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友社籲考生三手準備 文憑試周三放榜 訂「上中下」升學方案

[2019.07.08] 發表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後天(10日)放榜,學友社提醒學生為成績「合乎理想」、「超乎理想」、「未如理想」制訂不同升學方案,減輕放榜時的焦慮和迷惘;又稱新學年大學課程及學額變化多,籲考生參考過去收生指標「博前穩後」。

按合乎超乎未如理想 制應變計劃

放榜在即,不少考生趁最後機會做好準備。不同輔導機構設放榜專線提供情緒或升學意向支援(見表)。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建議同學要合理評估自己成績,自評「合乎理想」、「超乎理想」及「未如理想」3類分數,以免放榜一刻大失預算而驚惶失措。

今年聯招變化多 考生宜「博前穩後」

放榜後隨即進入大學聯招(JUPAS)改選期,他提醒考生今年JUPAS變化多,要多加留意,「大學新課程或課程重組較多,即使原有課程的學額也有變化,課程過往收生參考價值隨之變動,同學可因應『博前穩後』的原則,選一兩個十分感興趣的課程,放在第一、二志願。」

至於成績不足入大學的同學,吳寶城稱,除學士外仍有很多選擇,「指定專業課程資助計劃」(SSSDP)今年擴展至副學位課程,考慮報讀副學位的同學,應留意不同院校取錄情G及留位費限期,而未獲5個2級成績的同學,仍然可以報讀文憑類課程,日後有機會銜接至副學位課程。

有考生擔心失眠 報兩自資準備

應屆DSE考生朱璧虹預料取20多分,心儀社會工作學科。她稱,曾擔心成績失眠,現學會正面心態面對,「即使緊張,也無法改變最後的考試成績」。她表示,將以本地升學為主,若入不到八大,亦已循「專上課程電子預先報名平台」(E-APP)報讀兩個自資課程,作多手準備。

另一DSE考生呂詩琦預計可考到17至18分,她稱沒有信心可入讀大學,會考慮副學位課程及台灣升學,希望入讀商科。她表示,平日以做運動、聽音樂調節情緒,盡量不令自己鑽牛角尖。

更多港聞
斜視重影治本需時  視矯師「治標」  醫局增培訓名額
【明報專訊】斜視、重影(複視)等問題成因複雜,患者向醫生求診「治本」同時,可接受視覺矯正服務「治標」、如在眼鏡「加裝」三稜鏡片,以改善患者生...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修訂《逃犯條例》風波揭露政府施政同市民期望出現好大落差,行會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噚日鶶瓥匱隊憛A批評政府傳訊問題,甚至講到明... 詳情
建制派地區蚍 網民開fb專頁開心分享
【明報專訊】近日有網民鐪acebook開設「禮義廉Jetso」專頁,分享建制派各區「蚍ヾv,直至噚日吸引逾3萬網民讚好。Emily睇過呢個... 詳情
【明報專訊】過去幾星期多次大型遊行,環保組織「不是垃圾站」噚日第5次鶾C行終點回收膠樽,唔少市民根據提示分開樽身同樽蓋,然後將膠樽踩扁先回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