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辯雙方明後日結案陳詞 蔣春棋案陪審團下周議決
法醫作供信蔣母心臟病發死亡

[2019.07.10] 發表
蔣春棋和劉冠華。

【明報專訊】蔣春棋涉嫌殺害前女友劉冠華的第2次審訊﹐昨天完成了所有的證詞﹐陪審團今天休息一天。控辨雙方準備各自的結案陳辭﹐法官則準備他對於陪審團的引導。兩方的結案陳詞將分別於周四、周五進行﹐法官下周一引導陪審團。

法官昨天對陪審團稱﹐迄今已經聽了30位證人的證詞。但希望他們仍持開放態度﹐到聽完結案陳辭及法官引導之後﹐再開始考慮結論﹐但現在可以整理思路。

法官說﹐他的引導可能到下周一下午稍早的時候結束﹐隨後陪審團就開始進入決斷過程。

昨天的主要證人﹐是控方請來的安省法醫皮卡普(Michael Pickup)。他在蔣母張芬根去世之後﹐對她做了屍體解剖。

張芬根於2012年9月9日﹐也就是案發之後一個月突然死亡。警方趕到現場﹐發現她面朝天躺在廚房地上﹐頭部附近有血[。急救人員發現她已經沒有生命氣息﹐當場宣告了她的死亡。

皮卡普說﹐像張這樣的死亡個案﹐一般並不做屍體檢驗。之所以對張進行驗屍﹐主要原因就因為她是本案疑犯的母親。

解剖的結果﹐發現她較長時間患有高血壓﹐並且沒有得到控制。由於長期高血壓﹐造成腎臟出現問題。此外﹐她的其中一條大動脈被堵塞了90%。相比之下﹐她跌倒時頭部受傷輕微﹐出血也不多。為此﹐相信她是心臟病發而死亡﹐而不是意外跌倒造成死亡。

此外﹐她右手背上有一道2厘米的正在癒合的傷痕。回答檢控官的發問時﹐皮卡普認為﹐這道傷口可能是10來天之前造成的。如果按照這個回答﹐則該傷口和劉冠華沒有什麼關係。劉於8月10日被殺害。此外﹐張的身體其他部位﹐均未發現任何傷口。

就張究竟是健康還是病患這個敏感問題﹐皮卡說﹐冠心病作為慢性病﹐患病時間較長。一些人在患有冠心病期間﹐仍能保持正常運作﹐他認為張是仍能保持運作的那一類。

辯護律師昨天提到2014年審判時﹐皮卡普也來作證﹐被辯方問到「從張芬根的醫療紀錄來看,她的身體條件,是否足以對受害人劉冠華造成我們已看到的那樣的傷害?」

皮卡當時回答:「沒有證據顯示,她不能這樣做。」辯方又問:「換個說法來說,她的身體不存在障礙?」皮卡回答說,不存在。

他昨天承認當時的說法﹐並維持此說。

蔣春棋於2014年審判中﹐雖然自辯劉冠華死於母親之手﹐但陪審團仍判他二級謀殺罪名成立。法官判他18年不得假釋。他之所以翻案成功﹐也和他母親的證據有關。

檢控方在交叉盤問時﹐提出了蔣母的醫療報告。此重要證據事先沒有向辯方披露。

雖然控方認為此舉對陪審團判決影響有限﹐但上訴庭認為此做法違規﹐有失公平﹐因此退回重審。

今次審判中﹐法官已經易人。辯護律師也換了﹐從洪秉政的助手﹐換成現在的Andrew Furgiuele﹐不過主檢控官仍是上次審判時的馬奎(Brian McGuire)。

更多要聞一
央街老人公寓轉手 長者住客11月前須全遷
【明報專訊】居住在多市央街877號Davenhill Senior Living老人公寓的150名老人上周接到公寓管理公司通知﹐被告知公寓已... 詳情
聯邦改善申請OAS及GIS手續
【明報專訊】聯邦家庭,兒童及社會發展部長杜克洛(Jean-Yves Duclos)昨日談及雙非嬰問題時指出,個人鼓勵和促進加拿大旅遊市場的發... 詳情
聯邦助加人安度晚年生活 CPP新計劃可獲更多退休金
【明報專訊】聯邦家庭、兒童及社會發展部長杜克洛(Jean-Yves Duclos)昨日在萬錦市表示,為了讓大家能夠有一個安全和有保障的退休生... 詳情
加勒比狂歡節登場 大巡遊8月3日舉行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的多倫多加勒比狂歡節昨天正式拉開帷幕﹐在多倫多市政廳前彌敦菲臘廣場(Nathan Phillips Square)舉行了... 詳情
【明報專訊】多市士刁西路夾巴特士街地區,周一(8日)深夜發生街頭性侵犯案。一位剛從公車上下來的年輕女子,被一名尾隨在其身後的男子性侵犯。女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