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高鐵增14站 3小時抵汕頭
長途線直達雄安天津

[2019.07.11] 發表
香港高鐵首發汕頭車程約3個多小時,昨日下午6時許,搭乘首班由香港往汕頭高鐵的旅行團乘客抵達汕頭站後,在站外合影留念。(劉曉宇攝)
廣西南寧昨亦首開至香港的直通動車,乘客在車上可品嘗壯鄉油茶。(中新社)

全國鐵路昨日起實施新列車運行圖,香港西九龍站來往內地的高鐵列車新增14站,短途線包括汕頭、肇慶等,長途線可直達雄安、天津。因應暑假,旅行社亦推出配套高鐵遊線路。有乘客表示,直達汕頭站的高鐵通車後,將比原先由潮汕站換乘其他交通工具到汕頭,節省近1小時。

明報記者 劉曉宇 汕頭報道

日增4長途班次 駁重慶天津南寧肇慶

由即日起,西九龍站每日新增4對長途列車,取代4對短途列車,分別連接重慶西、天津西、南寧東和肇慶東;亦增加遵義、貴陽東、佛山西等站。其中天津西開出的列車,中途停經白洋淀、石家莊、廣州南等站,全程約10小時,二等座票價約1200港元。雄安新區的旅客可在白洋淀站上車,直達香港。

本報記者昨日乘搭首班香港西九龍站至汕頭站的高鐵列車G6392/89,下午2時14分由西九龍站出發,沿途停福田站、深圳北站、深圳坪山站、汕尾站、潮陽站、潮汕站,下午5時37分到達汕頭站,車程3小時23分,票價192元(人民幣·下同)。同列車下午5時59分從汕頭回程,晚上9時07分抵達西九龍站,車程約3小時8分鐘。

首班從香港開往汕頭的高鐵抵達後,汕頭市政府特意安排鑼鼓和扇舞表演的歡迎儀式,以迎接首批乘搭列車抵達的乘客;當地傳媒和電視台亦全程直播採訪,汕頭市統戰部部長陳麗文表示,高鐵通車將為100多萬在港潮汕人帶來便利。

在昨日首班車乘客中,不少是本地旅行社「高鐵遊」的團友,大部分是退休人士。張先生一行6人結伴,他表示自己第一次搭高鐵出行,特別選擇高鐵團體驗,認為約1200港元的團費「不算貴」,「以前搭火車太古老,高鐵服務員態度又好」。

往汕頭票價192人幣 暫每日一班

家住港島、經常往返港汕兩地的戴先生對本報稱,過去乘搭高鐵從西九龍站到潮汕站,加上取票候車,約需6小時,和往深圳北站搭車至汕頭站需時差不多。由港島直達汕頭市區巴士,則耗時6.5至7小時,但高鐵開通後直達巴士班次大幅減少。直達高鐵開通後,大約4.5小時可回到家。他表示,現時每日一班往返的班次太少,希望增加班次。

返汕頭探親的李小姐也表示,汕頭站較原先的潮汕站更近市區,「到站基本上就到屋企」,而原先由潮汕站轉乘其他交通工具,還需近1小時才能到家。

更多中國新聞
王振華被捕 滬警通報「零容忍」
【明報專訊】房地產上市公司新城控股前董事長王振華(圖),日前涉嫌在上海一間酒店猥褻一名9歲女童,被當地警方刑事拘留。上海市普陀區檢察院10日... 詳情
攔路搧老師4耳光 男子判刑年半
【明報專訊】河南省欒川縣男子常仁堯因在路上偶遇初中老師,進而對其動粗以報20年前被其體罰之仇,10日被當地法院以尋釁滋事罪判處有期徒刑一年六... 詳情
【明報專訊】南華早報報道,根據德國智庫「基爾世界經濟研究院」(Kiel Institute for the World Economy)上周...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女留學生章瑩穎在美國遭綁架謀殺一案,9日進入第二日量刑審理,章瑩穎的家人及章男友先後出庭作證。首次出庭的父母均表示,女兒離去... 詳情
【明報專訊】河南通許縣硃砂鎮36名村醫近日集體提交辭職信,稱工資發放不到位,上級層層剋扣,生活已陷入困難。 該縣幫楨e主任王偉9日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