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巴迪雷灣鐵路車廠裁員 聯邦省府互卸責掀口水戰
渥京指福特袖手旁觀 安省反駁聯邦撥款欠奉

[2019.07.11] 發表
媒體工作人員周三在雷灣走向龐巴迪廠房入口。(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航空製造業巨頭龐巴迪公司(Bombardier Inc.)宣布安省雷灣(Thunder Bay)的鐵路車卡廠裁員550人,引發聯邦自由黨政府和安省政府之間互相指摘卸責。聯邦政府斥責安省省長道格福特在事件中袖手旁觀,但安省政府反指欠缺聯邦撥款支持省內地鐵工程,迫使該公司裁員。

龐巴迪裁員的消息,引起聯邦和安省政界人士的強烈反應。代表有關地區的國會議員、聯邦就業部長哈吉杜(Patty Hajdu)周三發表聲明,指摘安省省長道格福特「袖手旁觀」,並對可挽救550個就業機會的計劃「作出空洞的承諾」。

道格福特則反駁稱,省府已計劃耗資285億元擴建地鐵,但渥京未有作出財務承諾支持有關工程。他還表示,他提前簽訂一份價值1.3億元的GO Transit軌道合約,以幫助工廠保持營運。

安省財政廳長霍德力(Vic Fedeli)亦指摘,哈吉杜在其選區「失蹤」,「正當安省政府上月跟龐巴迪、車廠工人工會Unifor談判,並建議斥資1億元採購該工廠生產的車輛時,哈吉杜在哪裡呢?她一直失蹤,既未有幫助省相關官員,反而指摘每個人,除了她本人和聯邦政府」。

不過,渥京堅稱早在多個月前已建議基建撥款,但安省政府一直未有就多倫多地鐵計劃提交確實而全面的方案,令聯邦政府無法釐訂撥款金額。

聯邦聯邦基建及社區部長尚帕涅(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已向安省勞工廳長斯科特(Laurie Scott)發信,信中稱,聯邦政府已就安省地鐵工程撥款83億元,其中49億元用於擴建多倫多地鐵,另5,930萬元用於都市聯通(Metrolinx),而提供這筆資金視乎省府的「整份申請以及工程的細節」。

哈吉杜指摘道格福特的言論只有「空話」,對於該省長就聯邦支持車廠工人一事「誤導安省省民」,她感到失望。她強調,她一直向省相關官員施壓,提出要求基建撥款,以挽救雷灣工人的就業機會。

哈吉杜又稱,儘管已有聯邦和安省基建撥款共同協議,但安省政府一直未有申請款項,用於購買新車輛或為多倫多擴建地鐵,讓龐巴迪工廠工人有工作去做。

龐巴迪宣布將該工廠的1,100名員工裁減一半,因為安省的兩個主要合約計劃將於今年年底前完成,包括TTC有軌電車和都市聯通(Metrolinx)的GO Transit軌道車。

更多加國新聞
全國省長促渥京游說華府
【明報專訊】全國年度省長會議周三在沙省沙斯卡通(Saskatoon)舉行。東道主沙省省長莫耶(Scott Moe)透露,首天會議主題是貿易,... 詳情
合法大麻漲價 高黑市八成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統計局一項分析顯示,自休閒大麻合法化後,合法大麻價格愈來愈貴,但黑市價格卻不斷下降,令到兩者差距多達80%,而因此光顧... 詳情
酒舖缺貨歸咎貨倉管理系統
【明報專訊】夏天正是加拿大人在自家的後院享受燒烤樂的季節,但安省酒管局(LCBO)向顧客發出的一則通告令不少省民大感掃興。 該則通告指... 詳情
93歲母親長者之家外凍死
【明報專訊】據加新社報道,聯邦政黨魁人政團前領袖杜錫(Gilles Duceppe)的家人,已向滿地可一家高級長者之家發律師信,正式要求賠償... 詳情
私家車撞兩撞彈飛25呎
【明報專訊】在剛過去的周末,密西沙加市民布麗奇特·瑪利亞安東尼(Bridgett MariaAntony)在教堂時收到兒子打來的電話說:「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