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籌組太空軍 防禦變進攻
計劃類似中美俄 惹軍事化憂慮

[2019.07.15] 發表
法國企業家薩帕塔(Franky Zapata)昨日踩?他發明的噴射滑板,飛越閱兵巡遊的香榭麗舍大道上空,顯示這種飛行裝置具有軍用潛力。(路透社)
法國一名軍人在昨日的閱兵巡遊期間,展示可反制無人機的槍械。(路透社)

法國總統馬克龍前日在國慶日前夕向軍方發表演說,宣布要在明年9月建立隸屬空軍的全新太空軍隊指揮部,除了加強太空防衛外,更表明更主動保護法國衛星,BBC引述分析認為這意味?法國的太空軍事策略由防禦性質改為進攻性質。馬克龍的提案跟近年美國、中國和俄羅斯的計劃相似,再惹太空軍事化的憂慮。

隸屬空軍 投入資金未定

馬克龍上周六(13日)在巴黎的國防部大樓向軍方人員說明有關太空軍事的新戰略,指全新的太空軍隊指揮部將有助「更佳保護我們的衛星,包括以主動方式」,並確保法國太空能力的發展和加強。新的指揮部將在空軍轄下設立,馬克龍稱,暫時未決定投入多少資金,國防部長帕利(Florence Parly)稍後將詳述方案及資金細節。

帕利去年9月稱法國有需要確立戰略太空自主,以應對其他大國軍事競賽帶來的威脅。她當時指摘俄羅斯衛星2017年「非常接近」法國跟意大利共用的軍事通訊衛星,試圖截取通訊,認為屬「間諜行為」。

法國軍方2019年至2025年的預算中撥出36億歐元(約317億港元)作太空防衛,投資和升級法國衛星,包括更新CSO軍事觀察衛星和錫拉庫斯(Syracuse)通訊衛星、發射3枚CERES電磁監察衛星和將太空雷達監察系統GRAVES現代化。

北約擬增太空戰地

近年美國、中國和俄羅斯皆銳意加強或更新太空軍事能力。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2017年2月便警告中俄不久將擁有?滅性的太空武器,針對其他太空基建的衛星。

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亦宣布,要在明年或之前建立全新的「太空軍隊」,但新增軍隊分支尚待國會通過。

此外,法國和美國皆是主要成員的北約,亦傳出準備在今年內認可新設太空為戰爭領域之一,路透社上月引述4名知情外交官指出,如無意外會在今年12月初在英國舉行的北約峰會上拍板。外交官稱,這項宣布將會開啟北約內部辯論,決定未來面對敵方時應否使用太空武器來截擊導彈、破壞空防或擊落衛星等。

1967年生效的聯合國《外太空條約》並沒明令禁止太空軍事活動,但明確禁止各國在地球軌道、太空星體(包括月球)或外太空以任何形式部署核武器或其他大殺傷力武器。美國、法國、中國和俄羅斯都有簽署。

(路透社/法新社/BBC)

更多國際要聞
英外交電文外泄  鎖定公務員疑犯
英國駐美大使達羅克狠批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外交電文外泄,引發達羅克丟職和外交風波。《星期日泰晤士報》昨稱,當局已初步鎖定泄密的疑犯,估計是一名可... 詳情
英國《星期日郵報》昨天披露英國前駐美大使達羅克第二批外泄外交電文。電文顯示,達羅克形容美國總統特朗普退出伊朗核協議是「外交上的故意破壞」(d... 詳情
尼泊爾自上周四(11日)不斷受到季候風雨吹襲,引發廣泛地區受災,許多民區水浸、山泥傾瀉、山洪暴發、橋樑道路損?;該國電視台報道,南部平原水浸... 詳情
美國政府昨日全國搜捕非法入境者前夕,在西雅圖市郊塔科馬(Takoma),一名69歲男子帶同自動步槍和爆炸裝置,試圖攻擊當地一間政府外判的私人... 詳情
變壓器起火引發紐約大停電
美國紐約市曼哈頓一帶上周六(13日)晚因一個變壓器起火引發大停電,最少7.3萬戶受影響,電力供應要3小時才陸續恢復。事件令近年表現劣評如潮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