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稱大多區房市復蘇 買家應按需求及早置業
對應否廢除房貸壓力測試意見不一

[2019.07.23] 發表
大多地區房市開始復蘇,地產公司預計今年房價仍會上升。

【明報專訊】銀行房貸壓力測試影響有限﹐大多地區房市開始復蘇。

對於當前的房市﹐安省房地產協會(Ontario Real Estate Association﹐OREA)依然認為銀行執行的「房貸壓力測試」阻礙了房產市場的復蘇﹐特別是把千禧一代購房者擋在了市場之外。

OREA首席執行官赫達克(Tim Hudak)批評聯邦自由黨政府推出的銀行房貸壓力測試政策是「災難性錯誤」(disastrously flawed)﹐令安省房市進入冷淡期﹐現在是時候取消了。

然而﹐其他地產界人士普遍認為大多地區房市已開始全面復蘇。Royal LePage地產公司首席執行官索珀(Phil Soper)表示:「我們預測今年多倫多地區的房價平均上漲1.4%﹐已經恢復到往年正常水平。」

多倫多房地產局(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TREB)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6月份房屋交易量比去年同期上漲10.4%。

皇家銀行(RBC)每月地產數據更新也顯示﹐6月多倫多地區房產銷售量比上月增漲0.2%﹐繼續保持平穩上升趨勢。

但索珀同時也表示:「現在市場的復蘇還不穩定﹐經濟政策上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特別是聯邦政府2018年1月引進的要求金融機構實施房貸壓力測試政策﹐對市場影響較大。」

「房貸壓力測試」是指聯邦政府要求加拿大5大銀行在放貸時必須要求借款購房者通過在獲得實際房貸利率基礎上再增加2個百分點後的還貸能力測試。上周五﹐加拿大央行宣布調低壓力測試基準利率﹐從5.34%下調至5.19%﹐首次放鬆壓力測試。

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opration﹐CMHC)首席執行官西德爾(Evan Siddall)則認為﹐房貸壓力測試政策是必要的﹐可以保護購房者不會因為過度借貸而破產。

多倫多地產經紀John Pasalis也認為﹐OREA要求取消房貸壓力測試是十分危險的﹐因為一旦壓力測試被取消﹐市場會再次出現泡沫﹐令千禧一代購房者背上巨大債務﹐面臨破產風險。

鴻利地產經紀楊用紅說:「進入第二季度以後﹐大多地區的房市正在全面復蘇﹐交易非常活躍﹐價格開始上漲﹐特別是價格相對低的半獨立屋、聯排鎮屋等很受歡迎﹐經常出現搶軻化情況。」

楊用紅還說:「我認為房市這一時期復蘇﹐與政府放鬆壓力測試無關﹐主要由於以下因素﹕一是市場經過近兩年的調整已經到位﹐泡沫被擠出﹐回歸到健康軌道﹔二是聯邦和安省政府最近推出的促進房市政策給市場信心﹐特別是為低收入家庭和首次購房者提供房貸支援﹐使得愈來愈多自住為主的購房者紛紛入市﹔三是房屋租賃市場上租金增長迅猛﹐使原本租房的人們紛紛轉入買房﹐也給投資客看到投資買房的商機。」

楊用紅最後給購房者建議說:「如果你是自住﹐那麼可以購買半獨立屋、鎮屋等物業﹐這類房屋價格能夠承受﹐未來升值潛力大。如果你是為了投資追求租金收入﹐那麼購買那些地段好的公寓﹐特別是在學校和地鐵附近的公寓﹐租金穩定且增長迅速﹐有很高投資回報率。總之﹐我認為現在正是購房大好時機﹐大家千萬不要等到房價全面上漲後才出手﹐還有應根據自己住房需求和經濟能力置業投資。」

更多要聞一
交25元附文章可望贏得渥市大宅
【明報專訊】渥太華市的一對夫婦,把房屋放出來售賣卻長期無人問津,於是想出了有獎投稿的辦法,吸引大家來競逐贏取這所房子,希望大家來投注的金額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