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府立法助尋失蹤老人 賦警權獲個人紀錄入屋搜證

[2019.08.09] 發表
安省長者事務廳長趙成俊(右三)昨聯同警隊代表解釋新法。(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安省目前估計有超過24萬老人患有某種程度的腦退化症。這類老人失蹤的比例較高。能否在老人失蹤後24小時內找到他們﹐關係到老人的安危。有鑑於此﹐安省長者事務廳長趙成俊昨宣布一項安省最新立法﹕在老人失蹤後﹐即使沒有涉及犯罪活動﹐警方也可立刻參加搜尋活動。

省府於7月1日通過新的「失蹤人口法」﹐給警方提供尋人的便利。

在老人失蹤事件中沒有顯示犯罪的證據情況下﹐警方仍可獲得失蹤者的相關紀錄﹐取得搜查證進入民房尋找失蹤者﹐以及在緊急情況下﹐可在沒有法庭同意下取得某些紀錄。

此外﹐如發現家中有人失蹤﹐可立刻報警﹐不需再等24小時了。

安省總檢察長瓊斯(Sylvia Jones)表示:「警隊和經歷過失蹤事件的家庭告訴我們﹐一個人失蹤後的最初幾個小時﹐最為關鍵﹐所以我們為前線人員提供了更多權利﹐使他們可盡快找到失蹤人士。」

安省警察總長協會政府關係組負責人庫圖(Joe Couto)說﹐這項新法改善了警方調查方面的能力﹐警隊上下都表示歡迎。

此前﹐由於失蹤本身並非犯罪行為。一個成人如選擇離開家庭和朋友﹐到另一個地方生活﹐是可以的﹔因此﹐如面臨人口失蹤情況﹐如沒有涉及犯罪的可能性﹐警方也是無能為力。

但警方現可以立刻取得失蹤者的手機和上網記錄或銀行帳戶﹐並申請搜查令。

該項立法還包括了有關指引﹐即在失蹤者被找到前後﹐警方可披露那些資料。立法也要求警方和法庭留意個人隱私情況﹐如證據顯示失蹤者不希望別人尋找自己。省府表示﹐過往經驗表明﹐失蹤時間24小時或更多的人們中﹐一半可能發生重傷﹐甚至死亡。

患腦退化症的人當中﹐60%可能在沒有跡象的情況下﹐突然失蹤。

2018年﹐安省失蹤人口將近7,500人。

更多要聞一
杜蘭特預言猛龍無緣再進總決賽
【明報專訊】多倫多猛龍隊本賽季能夠首次奪得NBA總冠軍,除了本隊球員奮勇爭先,也與決戰對手金州勇士隊缺少超級球星杜蘭特(Kevin Dura... 詳情
退出加國信用卡市場 Chase罕有豁免2卡欠款
【明報專訊】美國Chase銀行決定退出加拿大信用卡市場﹐他們做出罕見決定﹐就是豁免他們發行的2張信用卡上的欠款。有加拿大持卡 接到通知﹐得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