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關《緊急法》 林鄭:4招為對話提供基礎

[2019.09.06]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前)昨日與政務司長張建宗(中)及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後)會見傳媒,她強調撤回修例是為建立對話基礎。被問到是否為《緊急法》鋪路,她強調其他揣測都不正確。(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前日公布正式撤回修訂《逃犯條例》等4項行動後,示威者表明「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林太昨日會見傳媒時,解釋4項行動是為對話提供基礎,稱中央立場是理解、尊重及支持。對於示威者要求撤控,她認為是偏離法治精神,「不能接受」。

若對話未帶來變化

張炳良:未必有正面效果

運輸及房屋局前局長張炳良昨於電台節目稱,若政府6月中時撤回修例,可停下許多紛爭。對於政府強調對話,他稱若對話未能帶來變化,「未必有正面效果」,強調仍認為獨立調查委員會(COI)公信力較強。

林太會見傳媒解說4項行動,她否認撤修例是改變主意,稱6月15日已宣布暫緩修例,其後亦說修例已「死亡」;但在8月中公布構建對話平台後會見不同人士,多人認為展開對話須有基礎,「4項行動是為對話提供一個基礎」。被問到撤回修例是否有意為《緊急法》鋪路,她說其他揣測「都是不正確」。

稱撤控偏離法治 「不能接受」

被問到4項行動是否向北京爭取或北京指示,林太強調中央堅定支持、維護一國兩制在港實施,由提出、暫緩到宣布撤回修例,中央立場仍是「理解、尊重和支持」。她說,保安局長李家超在立法會復會後會「宣布」撤回修例,「這議事程序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撤回這條條例草案」,強調不需要議員發言、辯論或投票通過。

就其餘4個民間訴求是否不會回應,林太重申若要釋放所有被捕者,不追究、不檢控,「這是偏離了香港的法治精神,是不能接受」。

林太公布的另外3項行動包括委任新成員加入監警會、她與司局長走入社區對話,以及委任專家、學者等人獨立研究、探討深層次問題。被問到落區會否只去建制派支持者的地方,林太稱會落區直接聽民意,形容現時要爭取市民信任和支持,「一定不可以偏聽」,亦非為《施政報告》做動員工作。

她稱外國每次發生大型騷亂定有遠因、近因,政府須處理問題,否則今次即使「止暴制亂」,下次再度激發問題浮面,香港亦會承受一次很大的衝擊,冀藉對話平台與各界一同處理。

張炳良昨在港台《自由風自由PHONE》指出,風波由修例引起,社會反應卻超出政府預期,顯示市民對許多現實制度問題感不滿,深層次矛盾均爆發出來;他強調即使已正式撤回,仍須解決、檢視其他問題。

張炳良解釋,抗爭運動由年輕人帶頭推動,他們認為制度本身不公道,「若真的要處理體制問題,不能不重啟政改檢討」,指現時迫切要挽回民眾信心,冀經歷今次風暴後,社會不同利益的人亦有新角度看此問題。他認為即使換人,若制度環境不變,可做的事亦會受限於環境因素。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寶琳站遇襲休班站長8?31遭點相 車廂內雙方拉扯 警拘兩示威者
【明報專訊】因不滿港鐵8月31日封站事件,前晚再有數百市民包圍港鐵寶琳站要求港鐵交代,兩名港鐵職員處理糾紛時遇襲,又有人以硬物破壞站內22部... 詳情
休班警被斬 警:按衣著信有關反修例
【明報專訊】繼上周有警員於葵芳下班後被斬至重傷,前晚又有曾於網上發放仇警言論、身懷手術刀的男子,以氣槍指向警員而被捕。警方稱事件顯示針對警方...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網上流傳8月31日有人在港鐵太子站被警員打死,亦有女被捕者在記者會上稱被警員觸摸胸部。警方昨日全盤否定指控,又呼籲當事人不要... 詳情
【明報專訊】8月31日反修例示威中,示威者在金鐘、灣仔等多處縱火及擲汽油彈,警方衝入港鐵太子站車廂追打乘客。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當日有一名... 詳情
防暴警進大堂坑口站落閘 300市民聚集
【明報專訊】港鐵坑口站昨晚8時許,有數十名持盾防暴警進入大堂,部分途經市民不斷指罵。其後聚集市民逾300人,市民不斷高呼口號及唱《有隻雀仔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