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庫債券孳息率反彈
專家:不利因素未全消除

[2019.09.09] 發表
美中貿易談判雖出現短暫的好消息,但不安的因素仍然存在。

【明報專訊】富國銀行全球利率策略主管舒馬克(Michael Schumacher)表示,上周四美國國庫債券孳息率雖出現反彈,但投資者不必過於興奮。舒馬克在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我們不認為這已形成一種趨勢。」上周四,在傳出美中貿易談判即將於10月恢復後,債券孳息率及股市均大漲。

舒馬克表示:「我們考慮的是所有的因素:貿易、英國脫歐、香港等。」他說,雖然美中貿易出現樂觀氣氛,但距離達成最終協議尚很遙遠。

舒馬克表示:「特朗普政府及中國政府各有盤算,我們目前的看法是,美中貿易談判雖出現短暫的好消息,但不安的因素仍然存在。」這些不安的因素曾導致債券孳息率不振,特別是美國10年期國庫債券。債券孳息率與債券價格反向而行,也就是說,當債券孳息率下跌,債券價格上升。

舒馬克說:「如果你現在從根本上考慮債券,我們會說它們今天被高估了。」他表示,今天約有17萬億主權債券及1萬億公司債券在負孳息率區間交易,投資者更難決定轉向何方。舒馬克表示:「什麼樣的儲蓄者,什麼樣的投資者,願意在負孳息率區間交易?現在債券孳息率雖出現回升,但基本面並未真正改善……貿易仍是最重要的因素。英國脫歐也很重要,香港局勢不容忽視。除非這些因素都趨於穩定,否則基本面已無關緊要。」舒馬克因此預期10年期國庫債券在今年剩下的時間裡會反覆,與股市最近的動盪相仿。

對投資者而言,超短期債券,如1年期或低於1年期,是最佳的投資去處,以等待動盪期的過去。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