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下經典坦克人 攝影師科爾辭世
遺憾照片成六四象徵 掩蓋同行努力

[2019.09.14] 發表
1989年6月5日,一名男子站在一列坦克前,場面由科爾等4名攝影師拍下,成為經典一幕。圖為路透社記者曾顯華拍下的一刻。(資料圖片)

30年前拍下經典照片「天安門六四坦克人」的其中一名攝影師科爾(Charlie Cole)上周四(5日)在印尼峇里逝世,終年64歲。當年他在北京酒店的陽台,以長焦距鏡頭拍下白衣男子獨力阻擋坦克前進的一幕,奪得1990年《世界新聞攝影大賽》(World Press Photo)年度相片獎。他後來曾坦言對照片成為六四象徵感到遺憾,說不少記者當年為全面紀錄六四冒茈糽R危險,很多人也為記錄這宗悲劇作出貢獻,「我們不應把一件非常複雜的事件,簡化為單一畫面」。

科爾1955年生於美國得州,在當地大學修畢新聞系課程後,便於1980年與朋友到日本東京定居。他曾採訪多個亞洲重大事件,包括1986年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及1987年韓國六月民主運動等。他在1989年以美國《新聞周刊》的攝影師身分到北京採訪學運,拍下令他一舉成名的照片。1989年6月5日,一名男子手持膠袋站在北京長安街一列坦克前,阻擋行列前進。當時至少4名攝影師拍下此經典一幕,由於科爾的照片構圖充滿張力,多次獲各大媒體採用。他2009年接受《紐約時報》訪問,直言當時以為該名男子會遭遇不測,自感有責任記錄事發經過,亦對解放軍坦克在他面前停下感到驚訝。

他憶述當時手頭上有3卷菲林及兩部相機,憂慮公安若發現相機內沒有菲林,反而會更賣力搜查房間,所以他忍痛將另外兩卷拍攝醫院傷者的菲林裝入相機,換出坦克人的菲林,並將其用膠袋封好後放進廁所水箱。不出一小時,公安便破門進入其酒店房間搜索,並迅速找到他事先藏好的相機,銷珝矰云熊嶊L。科爾其後被帶走簽署悔過書,獲釋後順利回到房間取走坦克人菲林,並交由美聯社}曬,令相片得以在死線之前交到《新聞周刊》刊登,成和平抗爭的象徵。

相中男子身分未明,傳媒廣稱他為「王維林」,其去向亦未明。科爾說:「他成就了這張照片,我只是其中一個攝影師,而我很榮幸能夠在那堙C」他亦對於照片成為天安門慘劇的經典相片感到遺憾,因為它蓋過其他在六四鎮壓期間拍攝的照片,忽略其他攝影師的努力和面對的危險。

90年代中期,科爾在東京發生電單車意外,導致左腳嚴重受傷,其後淡出採訪生涯並到峇里定居,十多年一直從事商業攝影。

(BBC╱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社交網站Facebook周四(12日)封鎖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競選專頁所用的聊天系統24小時,指其違反仇恨言論政策。專頁自動發送的訊息警告阿... 詳情
巴人抗議以色列侵佔土地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較早時公布吞併西岸土地計劃,惹巴人及國際社會不滿。德國、法國、意大利、西班牙及英國昨聯合發聲明,對以色列吞併計劃表達強烈... 詳情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今年4月勝出大選後因籌組政府失敗,下周二(17日)再面對大選。內塔尼亞胡一直吹噓自己跟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特殊關係」作拉票... 詳情
《BBC》調查:YouTube謠言影片投大廠廣告牟利
【明報專訊】《BBC》調查指出,YouTube的演算法在10種語言版本中,推薦內含治療癌症偏方、謠言的影片,且在此類影片中投放「品牌大廠」的...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財政部制裁朝鮮3個黑客組織,指他們參與前年勒索軟件 WannaCry 的網絡攻擊,入侵國際銀行偷取客戶資料,策動網絡攻擊竊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