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編輯可治血癌愛滋 全球首例中國完成

[2019.09.15] 發表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佑安醫院感染科專家吳昊參與了是次研究。(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由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生命科學聯合中心、首都醫科大學及解放軍總醫院第5醫學中心組成的研究團隊,透過基因編輯剔除骨髓幹細胞中一種名為CCR5的基因,成功令白血病處於完全緩解狀態,並可暫停服用抗愛滋藥物。這意味中國科研人員首次完成基因編輯幹細胞治療愛滋病和白血病患者,也是全球首例。有關研究上周三(11日)發表在英國《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

血癌完全緩解19月 暫停服愛滋藥

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白血病技術已日益成熟,但通過該方法同時治療愛滋病仍是全球難題。《北京青年報》報道,這篇名為《利用CRISPR基因編輯的成體造血幹細胞在患有愛滋病合併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患者中的長期重建》的論文,由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生命科學聯合中心鄧宏魁研究組、解放軍總醫院第5醫學中心陳虎研究組及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佑安醫院吳昊研究組合作發表。論文記錄了在骨髓庫中尋找適合骨髓,再以基因編輯工具CRISPR-Cas9剔除17.8%的CCR5基因,移植到一名27歲患有愛滋病及白血病的病人體內的過程。在移植後4周,病人的白血病處於完全緩解狀態,病情在其後19個月一直維持完全緩解狀態。此外,病人更可暫停服用抗愛滋藥物。

稱不影響其他器官生殖系統

該研究論文的發表,意味中國科研人員建立起基於CRISPR在人體造血幹細胞上進行CCR5基因編輯的技術體系,實現了經基因編輯後的成體造血幹細胞在人體內長期穩定的造血系統重建,同時,在成體造血幹細胞上的基因編輯,並不會對其他組織器官及生殖系統產生影響。該工作初步證明了基因編輯的成體造血幹細胞移植的可行性和在人體內的安全性,將會促進和推動基因編輯技術在臨H應用領域的發展。

停藥期間有反彈 研臨H優化移植

報道指,該技術有望為愛滋病、鐮刀型貧血、血友病、β地中海貧血等血液系統相關疾病的治療帶來曙光。不過,基因編輯治療技術對淋巴細胞中CCR5的破壞率僅為5%左右,停藥期間病毒有複製和反彈的情G出現。團隊表示,下一步將研究提高基因編輯的效率及優化移植方案,加速技術向臨H疾病治療轉化的進程。

2018年11月,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宣布,他的團隊將基因編輯技術用於人類受精卵並植入母親子宮,誕下一對基因經過修改的女孩,賀稱她們「出生後即能天然抵抗愛滋病」。事件引起軒然大波,嚴重違背倫理道德和科研誠信,今年1月,官方公布初步調查結果,表示要嚴懲賀建奎;接荈P被所在大學開除。

更多中國新聞
鄱陽湖提前枯水 千年落星墩露面
今年中國最大的淡水湖鄱陽湖提前進入枯水期,水位迅速下降,湖中有茪d年歷史的石島——落星墩已露出水面。水文部門分析,今年鄱陽湖進入枯水位(12...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近年來最大的油氣勘探成果——瑪湖10億噸級特大油田,其中的瑪湖1井區塊油藏新增整裝規模石油探明儲量近日通過評審,將形成瑪湖地... 詳情
涉「2017年前言論」 前網編張賈龍被捕
【明報專訊】內地知名媒體人、前騰訊網編輯張賈龍(圖)因涉嫌「尋釁滋事」遭刑事拘留一個月後,上周五(13日)遭貴州省貴陽市警方正式逮捕,原因不... 詳情
百年古籍《圓明園匠作則例》「回家」
【明報專訊】圓明園被燒猁160年後,圓明園管理處近日收到首件古籍原件《圓明園匠作則例》,使這個清代興建的「萬園之園」整修有了依據。《則例》... 詳情
《城南舊事》導演吳貽弓離世
【明報專訊】據中新社及新華社報道,中國著名導演吳貽弓(圖)14日在上海離世,享年80歲。 吳貽弓,祖籍浙江杭州,1938年生於重慶,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