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關愛牆」 准寫「光復香港」 禁貼「黑警死全家」 盼供疏導情緒助輔導

[2019.09.16] 發表
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設立校園「關愛牆」,學生自由表達意見,但不可有惡意字句,校方稱「關愛牆」設立一周以來,看到同學意見開始「貼來貼去差不多」,上周五中秋節,也有人留言「中秋節快樂」。(學校提供)

【明報專訊】反修例爭議以來,市民於民間連儂牆訴心聲。位於元朗的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設校園「關愛牆」,校方訂下規條只可寫關愛、尊重言論。有人寫「黑警死全家」被移走;有人寫「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獲保留。校方倡「三導」,學生留言疏導情緒,教師從留言找到加以教導、輔導的地方,如糾正錯別字,在課堂學術講解何謂「光復」、「革命」。校方認同校園不應政治化,但非避而不談,「無論學生乜絲都好,作為老師應授知識,供其明辨思考」。

明報記者 魏綺婷

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一塊壁報板,貼滿同學便利貼心聲。助理校長陳耀輝稱,顧及不同立場同學的看法,憂稱之連儂牆,任何一方不開心,故將其命名「關愛牆」。有別民間連儂牆,校方為「關愛牆」訂立使用守則,留言要關愛、正面、積極尊重。

教師糾錯字 堂上講解「光復」「革命」

「何謂關愛字句?有同學寫『香港加油』」,又有人寫「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陳耀輝稱,或有人憂慮此等字句富政治意味,但學校認為有教育空間,如校方可進一步解釋雙普選、政改、8.31「落閘」等不同事件,又舉例未必人人對「光復」、「革命」意思完全了解,教師便在通識堂主動解釋。他稱,學生會按校方要求對「關愛牆」言論把關,有曾經寫上「黑警死全家」的留言被移走。

認同校園不該政治化 惟非避談

陳耀輝認為,學校應予學生寧靜學習環境,不該政治化,但作為教育工作者不是「斬腳趾避沙蟲」,「以為不談就無事發生」,同學想發聲,供他們合適渠道,「更加要他們多講,等學校教」。學校也堅持如常舉行每周一次升旗禮,「升國旗不是羞恥的事,如果學校因驚敏感而不做,才是樹立壞的榜樣」。曾有學生打算在學校升國旗時唱其他歌曲,陳稱,校方希望同學明白尊重,反思行為有否干擾他人,而不是一味禁止,學生最終也沒採取行動。他稱,外面有聲音斥通識科煽動學生,但事實上教師藉通識教學生立論,判別識別對錯的準則。

外界憂警察子弟在校園被欺凌,陳耀輝稱,有學生家長做警察,亦有學生是跨境生,但校園從沒發生欺凌、言語衝突的事件,認為學校提倡尊重,即使家長持不同政見,都不帶入校園之中。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莘莘學子於反修例風波下開學,特首林鄭月娥月初宣布正式撤回修例,但未有接納民間另外4項訴求。大專學界強調「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繼首... 詳情
【明報專訊】就改革通識教育科提建議的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公眾諮詢期延長1個月至下月16日。中華聖潔會靈風中學校長馮瑞興於教育局「家長電子專... 詳情
時事懶人包:白海豚失樂園
【明報專訊】漁護署2019年8月發表中華白海豚監察報告,發現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期間,本港水域出沒的中華白海豚只有32條,是自19... 詳情
拆解假資訊:南非學生扮職員「呃食」炸雞1年?
【明報專訊】新聞 2019年5月中,Twitter上廣傳南非一名大學生假扮肯德基(KFC)總部職員,免費享用了一年炸雞餐才東窗事發,網... 詳情
【明報專訊】1. 資料來自社交媒體Twitter。據法新社的事實查核(fact check),網上有關此新聞的報道多來自一個名為The Af...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