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械暴力問題再成焦點 聯邦黨領老調重彈少新意

[2019.09.16] 發表
總理杜魯多周日在密西沙加參加慶祝安祖絲古(Bianca Andreescu)美網奪冠的活動。(加新社)

【明報專訊】安省密西沙加(Mississauga)發生槍擊案,導致一名少年死亡,另5人受傷,警方形容兇徒是「埋伏式」開槍行兇。各聯邦政黨領袖周日迅速對死傷者致以慰問,但對於解決各城市的槍械暴力問題都只是老調重彈,似乎未有新構思。

總理杜魯多在前往密西沙加的途中簡略提及上述案件,他向記者表示,他將與該市市長康寶麗(Bonnie Crombie)會面,以示聯邦政府的支持。而為前自由黨國會議的康寶麗認為,各級政府須增加直接針對槍械暴力問題的資源和資金。

杜魯多稱,其政黨準備提供的措施,正是他將在未來數周討論的內容,「我們知道還有更多工作要做,我們會做得更多。」

保守黨領袖熙爾(Andrew Scheer)以及新民主黨領袖駔勉誠(Jagmeet Singh)均認為,暴力的根源必須解決,但他們在重複他們現有承諾時,顯示出各自的不同看法。

熙爾在卑詩省素里說﹕「據我們所知,在過去多個月發生的槍擊案,部分跟幫派活動有關,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更好的法例去處理,例如已知幫會成員所得的保釋條件。這是我們需要跟警察機構加強合作的原因,這正是我對構建更安全加國的計劃。」該計劃的大部分內容已在去年發布。它將成為保守黨更廣泛選舉政綱的一部分,當中包括它承諾,已知的幫會成員若被捕將不獲准保釋,並將牽涉黑幫的罪行判處更長的刑期。

駔勉誠在魁省舍布魯克(Sherbrooke)進行競選活動之後重申,其政黨承諾允許市政當局禁槍,若這是它們認為為遏止暴力的最佳方法。但他強調,這只是一個步驟,「當人們失去希望時,他們可能誤入歧途。我們希望確保我們所有計劃到位,那就是可負擔房屋、良好醫療保健、就業機會,以便年輕人能找到積極方式邁步向前,而不是最終陷入暴力的惡性循環當中」。

密西沙加槍擊事件肯定會令取締手槍的呼聲重現,執政自由黨已因此受壓超過一年。去年8月,他們正式就該構思進行研究,公眾諮詢表明加人對有關議題意見分歧。儘管杜魯多周日未有透露該黨方案的細節,但自由黨曾暗示其政綱將包括某種形式的槍械管制。至於熙爾周日被問到其政黨會否支持取締手槍時,他僅說﹕「我們會就此聽取專家的意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