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院大火鉛毒飄散 法政府被指淡化

[2019.09.16] 發表
巴黎聖母院4月15日發生大火。(法新社)

《紐約時報》發表偵查報道,指巴黎聖母院4月15日大火燒?460噸鉛,令學校、託兒所及公園的鉛水平升高,法國政府雖知有風險但未有迅速應對,事隔5個月仍未全面公開鉛塵水平測試數據,反而淡化風險,引發公眾疑慮。該報稱,法國政府的做法令民眾質疑,當局重視聖母院重建遠多於公眾健康。

該報檢視了機密文件、包括勞工檢查警告、警方報告及文化部未公開的鉛污染數據,發現政府在知會公眾有關風險時有明顯延誤。法國政府一早知道大火發生48小時內,鉛塵將會成一大風險,但卻要一個月後才首次檢測鉛的水平,然後4個月後才對聖母院周遭範圍清除鉛污染,時至今日有附近學校仍未有檢測。

檢測數據顯示,最少18間託兒所及小學的鉛塵水平超出法國當局對兒童建築的標準;在街道及廣場等數十處公共場所,鉛水平亦較法國安全標準高出60倍。

據《紐時》取得的文化部文件,鉛污染水平最高的是聖母院周遭幾個地點,但當局未有在大火後立即清理,反而要4個月後才作全面清理。《紐時》分析稱,有超過6000名6歲以下小童居於這些地點半英里內。

巴黎專責衛生的副市長蘇伊里(Anne Souyris)說:「他們認為,不就鉛污染發布消息便能保護人們。」她又說,巴黎基建老舊,鉛污染問題早在聖母院大火前存在。

該報稱,400名兒童當中有8.5%鉛水平超出法國標準。該報訪問了一些專家,全部人都表示到訪巴黎仍然安全,但有專家建議不要到聖母院附近,尤其是有6歲以下兒童。6歲以下兒童及懷孕婦女面對鉛毒風險較大,因鉛會影響神經系統發展造成認知問題。(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日本關東上周一(9日)遭遇當地史上最強等級強颱風「法茜」吹襲,千葉縣受重創。昨天災後進入第7天,仍有逾13萬住戶停電,約1200幢民宅損牷A... 詳情
日本埼玉縣秩父市一個養豬場在上周五(13日)發現有豬感染豬瘟,是關東地方首例,暫未確認感染途徑。埼玉縣政府同日開始撲殺養豬場內約800頭豬,... 詳情
美墮胎醫生住所藏2246胎屍
美國印第安納州墮胎診所醫生克洛普弗(Ulrich Klopfer)在本月3日離世後,他的家人到其位於伊利諾伊州的住所執拾時,發現逾2000具... 詳情
美指控炸沙特油廠 伊朗否認
沙特阿拉伯東部省的石油設施上周六(14日)疑遭無人機襲擊,親伊朗的也門「胡塞」武裝組織承認責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同日則指摘是伊朗所為,但有報... 詳情
沙特阿拉伯兩個地點的石油設施受襲後,令人關注沙特石油基建保安未必足夠的問題。沙特能源部長估計這次襲擊令國家產油量每日減少570萬桶石油,相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