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加強軍事合作惹美不滿

[2019.10.05] 發表

俄羅斯總統普京周四(3日)在第16屆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全體會議上稱,莫斯科正協助中方建造導彈預警系統,「將大幅提升中國的防禦能力」。外界預料隨茖滶篣簻國的關係惡化,中俄軍事合作亦會隨之升級。普京並沒透露該預警系統的具體內容。有軍事專家表示,該系統很可能是遠程警戒雷達和末端高空反導系統。

中國和俄羅斯今年六月簽署《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聯合聲明後,雙方軍事合作越趨密切。七月時兩軍首次在東北亞地區進行聯合空中戰略巡航,引起美國不滿,日本和南韓更提出抗議。

普京:華防禦力大增 系統僅美俄擁有

《今日俄羅斯》(RT)周四報道,普京在講話中稱,「我想我要說的不是什麼大秘密。大家總會知道的。我們現在正協助我們的中國伙伴建造導彈預警系統」。俄羅斯衛星通訊社亦報道,普京在會議上說:「我們將在航天、軍事技術等領域進一步開展合作。我們將幫助中國建造導彈預警系統,這將從根本上提高中國的國防能力,因為目前只有美國和俄羅斯擁有這種系統。」

普京並無透露該預警系統的詳細內容。內地傳媒《觀察者網》引述俄媒的說法指出,導彈預警系統結合陸基雷達和衛星,用於探測彈道導彈的發射,並計算其軌[;然後數據將被傳輸到指揮中心,再決定如何擊退襲擊並作出反應。

在新中國70周年閱兵活動中,中國展示了多枚新型導彈,包括高超音速的東風-17彈道導彈。高超音速(hypersonic)亦稱「極音速」,指速度5馬赫或以上。高超音速導彈勝在其突破防禦的能力,因其速度高於現有防禦武器,就算迎面攔截,也難以準確計算出相應攔截軌道。這種導彈彈道有別於傳統彈道導彈呈拋物線飛行,可反覆進出大氣層,現有反導系統對此束手無策。

不過在閱兵亮相的眾多新型裝備中,導彈防禦系統似乎未如東風-17等成為外界焦點,仍是射程高度可達30公里的紅旗-9中遠程防空導彈及首次亮相的紅旗-16B中程防空導彈。澳門軍事專家黃東表示,紅旗9B具有很初級的中遠程彈道導彈攔截能力,「中國近10年來從東歐接手了一些預警設備,也在發展自己的防禦系統,但與俄美相比還差得很遠」。

紅旗導彈初級 「防衛系統未成熟」

黃東指出,中國除了雷達外,太空防禦系統也很薄弱,「預警衛星到現在還是個空白」。但他認為,這次中俄合作也是「一家便宜兩家荂v,俄羅斯可出售自家的預警系統獲利,又通過在中國部署,加強遠東的監控能力;畢竟俄國國土太大,遠東地區鞭長莫及,「預警系統是聯網的,這種戰略一體化的局面,也將中俄的戰略合作伙伴關係推向新高度」。

在美國,導彈防衛系統包括陸基反導攔截彈(GBI)配備的「外大氣層殺傷飛行器」(EKV),組成本土陸基中段導彈防衛系統(GMD);在海外則部署薩德系統(THAAD),以及較短程的愛國者系統和艦載防導系統,構成三級防護網絡。俄羅斯也有最新的S-500和S-400的導彈防衛系統,但黃東認為中國在防禦方面仍很薄弱,「發展了55年,目前有紅旗-19、紅旗-26,只是整個防衛系統未成熟」(見表)。

梁國樑料屬遠程警戒雷達

香港軍事專家梁國樑也稱,中國的防禦能力可能只及美國的1/10,舉例稱美國的「鋪路爪長程預警雷達」(AN/FPS-115 PAVE PAWS)能探測到大半個地球,「此次中俄合作,各取長短,也可以擴展自己的優勢」。他估計俄羅斯協助中國建造的預警系統,可能是遠程警戒雷達和末端高空反導系統。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新聞
被指發表不當言論 中證監前主席連降4級
【明報專訊】曾任中證監主席的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原黨組副書記、理事會主任劉士余(圖),5月主動投案,成為首個受查的中共十九屆中央委員。中紀委... 詳情
十一長假前4天 5.42億遊客再創新高
【明報專訊】中國文化和旅遊部4日晚公布,今年「國慶假期」前4天旅遊消費創歷史新高,全國共接待國內遊客5.42億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8.02%... 詳情
台盟主席:願為台青融入大陸鋪路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蘇輝(圖)近日接受《中國新聞周刊》專訪,稱台盟是由生活在祖國大陸的台灣省人士組成的政黨,願為台灣青年... 詳情
山東景區氫氣球沖天爆破
【明報專訊】內地景區的安全措施參差,遊樂設施隨時變死亡陷阱。山東煙台一個景區在「十•一」長假期首日發生駭人事故,一個綁在地面的載人氫氣球,因... 詳情
【明報專訊】德國發行量最多的報紙《圖片報》網站周二(1日)刊出台灣駐德代表謝志偉的專訪,通篇以「大使」稱呼謝,中國駐德大使館發言人周四(3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