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延建:拔槍已是示警 加警察沒朝天開槍做法

[2019.10.02] 發表

【明報專訊】退休多倫多警隊華裔探長察苗延建(圖)說﹐雖然接受過射擊訓練﹐雖然也遇到需要拔槍的時候﹐不過整個任職警員生涯中﹐從來沒有真的開過一槍。

就警察在何種情況下可以開槍﹐他說﹐這個規定全世界都一樣﹐就是警察感覺到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脅﹐或者他的同僚的生命受到威脅﹐就可以拔出手槍來﹐準備自衛。

按此規定﹐有些情況下是不可以亮槍的。比如追賊﹐你不能說「停下來﹐否則我開槍了。」

他說﹐有時聽到人說﹐警察有時會朝天開槍﹐鳴槍示警。加拿大沒有這種做法。拔出槍來已經是示警了,沒有朝天開槍這樣的做法。他說﹐訓練、演習的時候﹐必須開槍。因為不開槍﹐教官會說:「你已經被人家打死了。」

不過﹐訓練、演習時雖然使用的是真槍﹐但卻是假子彈。是那種彩彈,打中目標後﹐爆出一片顏色。

更多要聞一
邊境局將孟手機密碼交騎警 司法部律師首認做法「錯誤」
【明報專訊】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申請擱置引渡案,昨(1日)繼續在卑省最高法院開庭審理。在為期8天的庭審中,昨日已進入第5天,孟晚舟本人仍親自... 詳情
自由黨承諾取消公民入籍費
【明報專訊】根據聯邦自由黨公布的競選政綱,該黨承諾會取消公民入籍費,為新移民清除部分倡議者所稱的主要障礙。有專家估計,此舉會令國庫在未來4年... 詳情
熙爾削外國援助支出25%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周二就對外政策作出競選承諾,表明上台後會削減25%的外國援助支出,並且禁止向該黨所指「中高收入國家以及敵對政權」提供國... 詳情
杜魯多再推市鎮自決禁手槍 大多區7市長齊撐全國禁令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黨領杜魯多周二承諾,若他成功連任,就會授權各城鎮自行決定是否取締手槍,多倫多地區市長對此表示歡迎,但他們認為此舉不足以... 詳情
駔勉誠允新父母縮育兒假照享福利
【明報專訊】聯邦新民主黨領袖駔勉誠(Jagmeet Singh)連續第8天在卑詩省拉票,他周二承諾若當選總理,就會修訂新生兒父母的就業福利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