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法例禁洗牙師替配偶洗牙
等同性虐待病人 「釘牌」5年

[2019.09.27] 發表
安省有法律規定,如一名洗牙醫師給自己的配偶洗牙,就等同於對病人性虐待,會被吊銷執照。
洗牙師塔納斯及其太太。

【明報專訊】安省有法律規定,如一名洗牙師給自己的配偶洗牙,就等同於對病人性虐待,會被吊銷執照5年,當事人連上訴都沒用。

洗牙師塔納斯(Alex Tanase)就因為給妻子洗牙而被同事舉報,安省牙齒衛生醫學會(College of Dental Hygienists of Ontario,CDHO)依照該條法例吊銷他的執照。塔納斯向安省分區法院上訴,結果還是被駁回。

現年39歲的塔納斯在安省貴湖市一家診所工作,有一位同事告訴他,學會現在已允許洗牙師給配偶洗牙。事實上,學會在2015年就已批准了配偶的豁免情況,但立法機構還沒有正式批准。在2014年,立法機構批准了牙醫可為配偶治療,但洗牙師還不行。

而塔納斯的妻子因怕痛而多年來不肯去看牙醫。及後聽說這個限制有鬆動之後,塔納斯就理所當然地給妻子洗牙。後者更在臉書(Facebook)上提及此事,結果被塔納斯一位同事看到,並向醫學會舉報。

雖然牙齒衛生醫學會和後來審理塔納斯上訴的分區法院法官都承認,這是一條荒謬的法律,需要盡快改變。但法律就是法律,只能按法律執行。既然收到投訴,醫學會就只能按照法律褫奪塔納斯的執照,而法院法官也只能按法律駁回上訴。

至於為何醫學會4年前就已提出重新審核這條法律,到現在都還沒有結果。對此﹐安省衛生廳則沒有解釋。

衛生廳發言人詹森(David Jensen)稱:「衛生廳已知道安省牙齒衛生學會提交了一項法規建議,該法規將允許其成員為其配偶服務。該提案目前正在審查中,將盡快提請廳長審議。每條提交的法規都必先經過衛生廳長審查,並得到省督批准。」

執照被吊銷5年的塔納斯﹐經過3年的法庭鬥爭,他的保險已經用光,這使他和妻子處於失敗和絕望的邊緣。

塔納斯希望安省高等法院能審理他的案子並支持他,但他已用光了上訴的費用。他發起了GoFundMe活動,希望籌集3.5萬元來支付律師費。截至昨(26)日,為期6天的募捐活動已籌集了約4,300元。

一位捐助了50元的捐贈者在網上稱這種情況令人髮指,法律歧視了洗牙師的配偶,因為他們無法選擇誰來清洗自己的牙齒。

「宣稱一個為妻子清洗牙齒的洗牙師是性侵犯者?這根本就是愚蠢!實施該法律的人沒有常識?」

更多要聞一
905地區選民關注黑臉醜聞 多市城郊自由黨支持率陡降
【明報專訊】根據一項最新民意調查,在總理杜魯多黑臉照事件影響下,聯邦自由黨過去一周在多倫多周圍郊區的支持度大跌,雖然仍然領先保守黨,但兩者差... 詳情
熙爾承諾啟動SNC案司法研訊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競選活動已踏入第三周,保守黨黨領熙爾周四表明,一旦當選就會對加國大型工程集團SNC-Lavalin事件展開司法研訊,並賦...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黨領杜魯多許諾,要增加家庭醫生的人數並為此調撥資金,確保所有加拿大人都獲得家庭醫生服務。但這並非聯邦政府一方說了就能成... 詳情
解決託兒費貴問題 政黨未提確切資金
【明報專訊】加拿大託兒費用最高的城市就是多倫多,本地的政客和政策制定者都在密切關注,聯邦政黨可以採取什麼措施,令每個家庭都能負擔託兒費。 ... 詳情
駔勉誠﹕全國最多50萬家庭
【明報專訊】聯邦新民主黨領袖駔勉誠(Jagmeet Singh)連續三天在卑詩省大選重要戰場拉票,周四他探訪溫哥華島,就本屆大選其中一個重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