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黨承諾取消公民入籍費
年耗1億元 論者批政治操作純拉票

[2019.10.02] 發表
自由黨承諾取締公民入籍收費。

【明報專訊】根據聯邦自由黨公布的競選政綱,該黨承諾會取消公民入籍費,為新移民清除部分倡議者所稱的主要障礙。有專家估計,此舉會令國庫在未來4年損失4億元,並認為這純屬政治操作,只為拉票。

入籍手續費目前為530元,前保守黨聯邦政府將該項收費從100元漲價至這個標準。另外還有100元的公民權費(right of citizenship fee)。有關費用被認為是許多希望成為加拿大公民者的一道障礙,特別是低收入的難民家庭。加拿大難民理事會(Canadian Council for Refugees)一直施壓要求聯邦政府取消該項收費。

自由黨的政綱寫道﹕「新移民入籍成為公民之後,可以讓他們更全面更充分地進入加拿大社會。授予新移民公民身份的過程,本身是政府提供的一項服務,因此不應向用戶收取任何費用。為了使入籍或成為加拿大公民更容易負擔,我們將為那些已經符合公民資格的人士提供免費服務,不再收取任何申請費用。」

聯邦移民、難民及公民部長胡森(Ahmed Hussen)在向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的一份聲明中表示,有關承諾源自公眾諮詢,研究如何改善該系統,「我們從全國各地的團體聞悉,他們表示有關收費令很多希望最終成為加國人的家庭卻步。目前,一個4人家庭的入籍申請費接近1,500元」。根據加拿大選舉事務署,自2015年聯邦大選後,國家登記冊新增337,265名加拿大公民。

前加國移民部高官、移民研究學者格里菲斯(Andrew Griffith)表示,儘管他一直指摘前保守黨聯邦政府大幅提高收費不合適,但他也認為無必要完全取消收費,「完全取消收費,每年就損失約1億元,做法過猶不及,並且顯而易見,這純屬政治操作,只為吸引移民選票,而不是以證據為基礎。據我所知,西方國家不會免費提供公民身份」。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