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垃圾網首建功 清理面積相若3法國

[2019.10.05] 發表

荷蘭環保組織「海洋清理」(The Ocean Cleanup)表示,他們研發的海洋垃圾網首次成功「撈捕」垃圾,為解決海洋垃圾問題帶來曙光。

海洋垃圾網全長達600米,可隨洋流在海面上自由浮動,並彎曲以形成包圍網,利用下方深入海中3米的隔離網收集漂浮的垃圾,不致干擾海洋生物活動。

可撈取直徑1毫米微塑膠

海洋垃圾網去年展開實地測試,嘗試在太平洋打撈垃圾,並定時以衛星通信裝置與感應器來傳送所在位置。測試之初垃圾網因移動速度太快而未能有效撈取垃圾,去年底又曾因太平洋的強風巨浪導致受損,需緊急維修,至今年6月才重新出海。

組織創辦人斯萊特(Boyan Slat)周三(2日)公布,垃圾網終成功從面積等同3個法國的太平洋垃圾帶撈取垃圾,包括約1噸重的漁網、輪胎,還有大量直徑僅1毫米的微塑膠。這些垃圾會在今年12月被帶回岸邊。斯萊特稱,今次是組織7年前展開海洋垃圾網研究計劃以來首見成果,「給人有足夠信心」繼續開發同類垃圾網,例如擴充垃圾網的規模,提高其耐用程度等,未來數年可望在太平洋全面運作,每年蒐集數以千噸計垃圾。

(衛報/時代雜誌)

更多國際要聞
企業抗拒 不肯付同工同酬
【明報專訊】日本法務省4月新設「特定技能」的外國人居留資格,希望能替人手嚴重不足的餐飲、照護業等14個領域的業者納入外勞,也間接推動經濟。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