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馬田史高西斯批評Marvel超級英雄片「不是電影」?

[2019.10.06] 發表
馬田史高西斯暗示超級英雄片內容空洞且缺乏感情,難怪觸動Marvel導演和粉絲的神經。
《銀河守護隊》導演占士根不滿超級英雄片受到輕視,撰文力撐到底。

【明報專訊】《無間道風雲》金像導演馬田史高西斯(Martin Scorsese)執導、兩大影帝羅拔狄尼路(Robert de Niro)和阿爾柏仙奴(Al PAcino)合演黑幫片《愛爾蘭人》(The Irishman),將於11月1日在美國開畫。如此堂堂陣容,難怪上映之前,已被外國影評人捧為來屆奧斯卡得獎熱門。

演員無法傳達情感

為了宣傳新片,馬田史高西斯早前接受英國權威電影雜誌《Empire》訪問,結果掀起一場網絡罵戰。事緣記者問他,對於近年掀起熱潮的Marvel超級英雄片有何看法?現年76歲的馬田坦承:「我沒有睇過,其實有嘗試,但我認為它們並不是電影。」此話怎說?

馬田解釋:「老實說,這類電影製作優良,演員亦盡量做到最好,不過,極其量只能稱之為主題樂園,因為它沒有透過演員向觀眾傳達真摰情感和精神體驗。」

訪問刊登後,明顯刺痛了Marvel超級英雄片的導演和粉絲,曾經執導《銀河守護隊》系列的占士根(James Gunn),隨即透過社交媒體Twitter還擊:「馬田史高西斯是我最欣賞的5位現存導演之一,如果有人從未看過《基督的最後誘惑》(馬田1988年執導名作),而作出胡亂評價,我會嬲到發瘋。如今馬田用上同樣方式批評我的電影,令我非常難過。」

Marvel導演群起反攻

《復仇者聯盟》第1、2集導演佐斯維頓(Joss Whedon)迅速加入戰團:「我很尊敬馬田,也解理他的觀點,問題是,這正是我感到非常憤怒的原因。」《蜘蛛俠:跳入蜘蛛宇宙》動畫導演彼德藍斯(Peter Ramsey)較為中立,意欲緩和雙方情緒:「《愛爾蘭人》導演是神,Marvel電影有趣又好睇,大家放鬆灠捸C」

除了Marvel一方表示不滿外,網民亦加入罵戰行列,有人在《奇異博士》編劇C. Robert Cargill的帖文下留言:「我在電影學校獲得最佳的忠告,是藝術沒有高級和低級之分,如果硬要踐踏對方,並不是一件有型的事。」亦有人批評馬田「倚老賣老」。

事實上,馬田輕視超級英雄片的言論絕不罕見。兩年前,《鐵達尼號》金像導演占士金馬倫(James Cameron)接受英國《衛報》訪問時,被問到對《神奇女俠》的看法?他直斥:「荷李活對此片的讚美都是誤導,對我來說,它根本是一種倒退。」並說他的舊作《未來戰士2》戲中角色Sarah Connor才是真正代表女性主義。

占士金馬倫有前科

去年《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上映,占士又批評此片劇情無聊,欠缺科學常識,「希望大家很快便出現『復仇者疲勞』吧」。事後Marvel電影公司總裁奇雲費格(Kevin Feige)幽默回應:「嘩!占士金馬倫說喜歡我們的電影,好興奮呀!」以一招「四O撥千斤」化解矛盾,絕對值得占士根等人參考。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今年更以27.9億美元(約217.6億港元)總票房,一舉擊敗占士兩大經典:《阿凡達》和《鐵達尼號》,榮登史上最賣座電影冠軍,占士亦表現出應有風度,公開祝賀對方。由此可見,與其花時間打「口水戰」,不如拍好電影才更實際。

更多影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