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安省快閃拉選票 指摘保守黨政綱未齊備
大選首場官方黨領辯論今登場

[2019.10.07] 發表
杜魯多與兒子周日到安省貝爾維爾郊外植樹。(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首場官方政黨領袖辯論周一登場,各個主要政黨領袖忙於準備。其中自由黨領袖杜魯多周日百忙中抽空到安省快閃宣傳,並借機會批評主要對手保守黨,指摘該黨仍未公布整份競選政綱,做法恰如安省省長道格福特。

該場英語電視辯論周一晚在離國會山不遠的魁省加丁諾(Gatineau)舉行,6個主要聯邦政黨領袖將首度同場較量。周日只有杜魯多和新民主黨領袖駔勉誠(Jagmeet Singh)繼續拉票,其中杜魯多就趁機會攻擊保守黨。

熙爾及梅伊正赴首都準備

保守黨領袖熙爾(Andrew Scheer)和綠黨領袖梅伊(Elizabeth May)正在或正在前往首都,為這場可能是大選迄今為止最重要的活動做好準備。至於魁人政團領導人布朗謝(Yves-Francois Blanchet)和加拿大人民黨領導人卞聶(Maxime Bernier)也會參加辯論。是次辯論也是6名政黨領袖最後一次以英語辯論。

杜魯多周日乘坐巴士到安省貝爾維爾(Belleville)郊外的一個親保守黨的地區短暫逗留,期間植樹以強調其環保方案,當中包括計劃植樹200萬棵。他又趁機會批評熙爾,指摘他承諾會撤消自由黨開徵的碳稅,並將保守黨拒絕公布整份競選政網,跟安省省長道格福特的做法相提並論,「熙爾將其整份政綱秘而不宣,其成本是個秘密。大家都知道還有誰這樣做?道格福特。他對加人三緘其口,然後轉過身就削減了醫療保健、教育、民眾所需的服務」。自由黨和綠黨已發布大部分競選承諾的成本估算,以及他們計劃如何支付有關費用。

熙爾至今拒絕透露保守黨政綱的發布時間,只說它將被公開,「加人會有足夠的時間仔細研究並作出決定」。保守黨發言人杰弗里斯(Simon Jefferies)周日表示,該黨政綱會連同全部成本一起公布,並指摘自由黨部分標誌性承諾沒有列明所需成本。新民主黨早在6月大選舉行前已發布他們的政綱,然而駔勉誠尚未發布政綱或財務計劃的成本,該黨發言人曾稱將在未來數周作出有關公布。

至於加拿大人民黨同樣宣布一些稅項措施,但沒有公布年度財政預算。

就在杜魯多周日批評保守黨時,駔勉誠就徵召該黨最受尊敬的前黨領博特賓(Ed Broadbent)一起到渥太華農民市場拉票,跟市民握手合照。在1975年至1989年領導聯邦新民主黨、並且即使年屆83歲在黨內仍具勢力的博特賓,稱讚駔勉誠在上周的法語辯論表現並在首場官方辯論前向駔勉誠面授機宜,就是「做好自己」。

至於上周代熙爾到渥太華拉票的阿省省長康尼(Jason Kenney)則建議,在上周法語辯論中成為其他黨派領袖圍攻目標的熙爾,在周一晚的辯論中切忌只守不攻,「他將受到攻擊,因為我認為他在這次選舉中處於領先地位。故此我對他的建議是:切忌過於防守,要掙脫困境,然後傳達你的信息。那就是我所做的,對我們很有效」。

卞聶爾在發給支持者的籌款信中,形容周一的英語辯論以及周四的法語辯論是今屆大選的潛在「轉捩點」,稱數以百萬計加人將首次見到人民黨參加電視辯論。該黨不獲准參加上月由加拿大權威雜誌《麥克琳》(Maclean)和多倫多CityTv共同主辦的首場英語辯論,以及由魁北克TVA網絡主辦的另一場辯論。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