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法院拒禁硬脫歐

[2019.10.08] 發表
英國首相約翰遜昨日訪Watford綜合醫院與醫療人員對話。約翰遜重申政府會按照大部分英國人意願,在今個月31日如期脫歐。(美聯社)

【綜合報道】有英國商人早前入稟法院要求法庭頒令,如英國政府在今個月19日前仍未能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首相約翰遜必須按照國會早前通過的法案向歐盟提出延期脫歐,將限期延遲至明年1月底。不過蘇格蘭法院拒絕頒令,認為約翰遜政府已表明會遵守國會法案的立場,所以毋須再由法院頒令執行。

而約翰遜重申,政府會按照大部分英國人意願,在今個月31日如期脫歐,強調他提出的新脫歐方案已作出了重大讓步,是一份公平和合理的方案。

他呼籲歐盟回應共同解決問題。歐盟與英國早前已就約翰遜提出的新協議方案舉行會議磋商,認為新方案未能解決最棘手的北愛爾蘭邊境問題,但歐盟願意與英國繼續接觸磋商。

馬克龍:英脫歐協議周末下決定

另一方面,法國政府官員向傳媒披露,總統馬克龍周日(6日)在歐盟領袖的電話會談中,告訴英國首相約翰遜,稱歐盟將在本周末就是否可能與英國達成脫歐協議作決定。

官員稱,約翰遜在會談中說明了上周公布的最新脫歐方案,馬克龍則指出方案並未獲其他歐盟領袖視為脫歐協議的基礎,英國應在本月17及18日舉行的歐盟峰會前自行考慮清楚,又要求約翰遜於未來數天與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加快談判步伐,以確認能否達成「尊重歐盟原則」的新脫歐協議,趕及在歐盟峰會上討論。

雖然英國國會早前通過立法,要求如在本月19日前未達成脫歐協議,約翰遜便須向歐盟申請延期脫歐,不過約翰遜上周提出最新脫歐方案時,便聲稱歐盟不應「被誘導」相信英國會延後在本月31日以後才脫歐。

有首相府消息稱,英國已作出「重大、重要的妥協」,歐盟是時候展示讓步的誠意,否則英國將走向硬脫歐。

更多國際要聞
美坐視土耳其征剿  敘境庫族轟背信
美國白宮周日(6日)表示,美國軍方對土耳其即將進入敘利亞北部展開針對庫爾德族民兵的軍事行動「不支持、不參與」,美軍會撤出相關區域。美國此舉被... 詳情
特朗普政府決定坐視土耳其攻打華府昔日戰友庫爾德族民兵決定,標誌美國對敘利亞、庫爾德政策的重大改變。美國國際事務雜誌Foreign Polic... 詳情
與日執法船相撞  朝漁船沉沒60人墮海
日本海上保安廳表示,昨晨(7日)日本水產廳的漁業取締船在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外海,與一艘涉嫌越界偷捕烏賊的朝鮮大型漁船相撞,漁船在大約20分鐘... 詳情
【明報專訊】愛爾蘭數據保護委員會(Data Protection Commission)的一名發言人周一表示,該機構已經結束了針對Faceb... 詳情
伊拉克軍認過度武力鎮壓民運
及失業率高企的反政府示威後,軍方周一(7日)首次承認以過度武力對付示威者,並會為此負責任。總統薩利赫呼籲示威停止升級,提議進行全國對話,化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